14

蔡英文會面柯文哲 共同解決勞保年金落實世代正義

相隔6年,總統蔡英文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4日會談,首先,就「勞保年金改革」議題,蔡總統表達,雖上任之初啟動年金改革,但後來因三年疫情的影響,未完成勞保年金改革的最後一哩路;然而,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而柯主席也提過相關的政策主張,因此,兩人的共識皆認為,應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提出方案,凝聚更大社會共識,共同解決勞保年金改革議題,落實世代正義。而包括勞保財務等相關資料,總統也會請行政團隊適切提供作為在野黨參考。

其次,就「提升國防預算」層面,蔡總統強調,民主國家難免政黨競爭,但守護國家安全絕對是朝野最大的共識,也是要竭盡所能努力的目標。總統也表達,柯主席主張國防預算佔比逐年提升至GDP的3%,這也是她執政以來持續努力的目標;因此,雙方也就此目標有所共識。總統並希望,未來台灣民眾黨能夠在理性監督之際,大力支持未來政府的國防預算,守護國家安全,並維持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

就近期社會矚目的社會安全網議題,蔡總統與柯主席都為不幸逝去的生命表達痛心,也認為地方與中央雖有各自權責範圍,而中央與地方也必須共同檢討面對,包含出養制度的審定、委託機構的選擇,以及督導還有訪視的密度等各面向,都有強化社會安全網應持續努力之處,以避免憾事發生,蔡總統也向柯主席表達,面對複雜多變的挑戰,國家最需要的是團結一致。

因此,蔡英文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建立「政黨溝通平台」,在重大國政議題上,凝聚朝野及社會最大的共識。而柯主席也認為,「政黨和解、社會和諧」是他一貫的主張,而只要是對於國家有利、人民有益的事,他都會努力以赴。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說,總統在去年國慶演講時即提到,希望在選舉的競爭過後,可以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眾志成城,對外團結一致。而在今年一月大選後,蔡總統就曾與賴副總統就此討論,賴副總統支持蔡總統邀請朝野對話,兩人也都認為,台灣人民期望看到朝野良性的對話,而非永無止境的對抗,朝野之間必須凝聚最大共識,推動各項有利於人民的政策,讓國家持續進步。

張惇涵說,趁今年選後春節之時,蔡總統於大年初一時,主動致電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及台灣民眾黨柯文哲主席,除互道新春祝福,蔡總統並同時邀約兩位在野黨主席能於合適時間,分別會晤交流。而春節後幕僚即展開相關的協調,經過友善良性的溝通,促成今日的會面。

蔡總統感謝相關幕僚的居中溝通,雖然今天是與柯主席會面,但她也深切期盼,能夠與朱主席擇定合適時間,進行會面交流。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