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蔡英文:採購法不合時宜 當選後修法

【2015.12.30/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9日出席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座談會時表示,面對資訊時代,台灣的法規卻還停留在工業時代思維,若她當選總統,將修改不合時宜的採購法和稅制,「別讓政府毀掉產業發展機會」。

資訊軟體協會昨天舉辦產業發展座談會,邀請蔡英文與會座談。包括台灣微軟公共事務處總經理施立成、英特內公司代表李員、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理事長莊瑞雄、網擎資訊董事長高志明等人都在會中建言,反映採購法和稅制與產業發展嚴重脫節,盼推動「資訊基本法」。

蔡英文說,她上任後要做三件事:一、修改不合時宜的採購法和稅制;二、培育資訊人才,合理化稅制和居留制度,吸引跨國科技團隊到台灣;三、打造從投資、研發、產品開發驗證、到商業化的創新生態系。她強調,產業界將來要賣的是更晉級的產品「Heart-ware」,也就是以人為本、用心服務。

對於軟體業界的建言,蔡英文回應指出,資訊產業應是台灣下個世代非常有希望的產業,現有政府組織跟不上科技變遷,政府部門資訊人力不足,資訊服務掌握能力也不足,導致治理慢半拍。

針對採購法,施立成指出,政府總是以防弊為主,應該從興利出發,以美國經驗為例,資訊採購是政府與業界雙贏,雙方都能在公平共利的心態設計採購機制,台灣資訊軟體採購在今年初總算採最有利標,但實際上仍以防弊為主,共同採購已砍一刀,到了議價還要再砍一刀,對業界而言很痛苦。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