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陳菊喊話 希望與新政府對話財稅問題

【2016.04.11/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議會總質詢11日起進行,市長陳菊於施政報導中,直指高雄翻轉計畫,需要中央的政策與財政支持,陳菊向新政府提出兩項財政訴求:第一,公平分配北高兩市的勞健保費補助;第二,盡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擴大地方財源。

陳菊說,中央政府對北高勞健保費欠款補助差很大,從96到103年間,中央補助北市325億,高市僅36億。同一期間,台北市還款398億,高雄雖然財政困難,也自籌還款339億,任內已經還款446億,由於中央聲稱高雄尚欠款270億,然陳菊叫屈表示,若北高補助同額,高雄早已還清欠款。

陳菊表示,中央對北高勞健保欠款補助的不公,主要是因為馬總統將原本同等補助50%的原則,改為「只補助非設籍勞工」獨厚台北市,高雄多為在地勞工,補助縮水。然而「非設籍」補助原則只適用89至101年之間,修法後,中央表面上全額負擔勞健保費用,卻從地方補助款回扣,高雄比台北多扣42億元。新政府必須正視「非設籍」補助原則的不公平,只有北高同額補助勞健保費才公平。

縣市合併後,高雄市面積擴大為18倍,人口增加124萬。陳菊指出自合併以來,中央對大高雄的補助減少了818億,違背合併後財源只增不減的承諾,針對財劃法,高雄市一貫的訴求是,希望中央提高統籌分配稅款財源中的所得稅收入提撥比例,釋出更多的財源給地方,也期盼新政府能跟地方對話,重新檢討相關制度,讓全國各區域均衡發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