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中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 烘焙金手獎永平高工林姵萱

112學年度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於11月28至30日在高雄高商及樹德家商舉行,共有來自全國171所高級中等學校、717名選手參與競技,共同角逐103位個人金手獎及215位優勝選手殊榮。各職種前兩名金手獎選手,除將由教育部安排到海外進行短期見習,讓優秀選手的技能與視野接軌國際,成績優異的獲獎者,也將取得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與技優甄審入學的加分資格。

曾經也是選手出身的桃園市永平工商陳采伶老師,今年是陳老師第七年指導學生參賽,她指導的學生累積獲得三次金手獎第一名、二次金手獎第二名。她對選手的要求,首先必須對烘焙有熱愛,不能為了升學目的參賽,這樣對於辛苦的練習過程將無法堅持;其次是要「龜毛」,對於自己的作品有所要求,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環節不盡理想都不輕易放過,堅持達到自己心目中的盡善盡美。

而獲得本屆金手獎第一名的林姵萱就具備了這樣的特質,去年備戰全國技能競賽北區比賽過程中,光是拉糖練習就換了五個主題,「但她沒有放棄,也沒有任何不耐煩,一邊找資料,一邊不斷打掉重練」,就是這樣的態度,讓她第一次參與大型競賽,就獲得分區第一名,晉級全國比賽。

今年高三的林姵萱,過去因為有學長姐當靠山,在很多場合總是略顯得害羞,但在經過大大小小多項競賽的淬煉後,現在的她顯然是更有自信、更能夠獨當一面,像是今年技藝競賽新的賽制規定不能自帶器具,只能使用大會準備的器材,對選手的能力是極大考驗,但她能夠臨場應變,在時間內順利完成自己滿意的作品,就是學習成長的作品。

本屆技藝競賽金手獎第一名,是林姵萱在全國性賽事中獲得的第一個冠軍,但對她而言,這個第一名除了是對她在烘焙所投入努力以及能力的肯定,更讓她有機會能夠彌補今年在全國技能競賽只獲得第四名的遺憾,林姵萱笑說:「因為只有前三名才能上台領獎,接下來我還是要繼續練習,明年一定要上台。」

國中家政課開始接觸烘焙,林姵萱就決定了這將是她一生的選擇,未來她希望就讀高雄餐旅大學,在烘焙這個領域繼續鑽研、精進,做出好吃、好看、色香味俱全的作品,能夠帶給人們滿滿的幸福感。

教育部表示,技職教育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石,每年11月舉行的五大類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不僅提供技職教育學生發揮專業技術能力的舞台,更是培養學生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的搖籃,通過實際操作和實習經驗得以強化,比賽過程中,學生還能夠與來自不同學校和地區的同學交流,學習到不同的技藝和文化,是相當寶貴的經驗。也期待所有選手未來在各自職種領域都能有所發揮、更加發光發熱。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