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中專業群科專題實作及創意競賽 展技高生創意

由教育部國教署主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2年專題實作及創意競賽」5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評審,6日辦理頒獎典禮。本年度競賽作品「專題組」以專業、節能與實用性為主;「創意組」以環保、結合生活與獨創性。鼓勵學生在競賽期間不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透過蒐集資料、統合知識、溝通與協調,提倡研究發明風氣,培養科學與研究的基礎。

5日參與決賽評審者計有「專題組」158件作品、259位指導教師及628位參賽學生;「創意組」129件作品、212位指導教師及367位參賽學生,在競賽現場爭取佳績,學生卯足全力將自己的創作作品、展示海報、成果報告在攤位中呈現,並以活潑多元的方式進行現場口頭說明。在審查委員逐一進行評分,最後評選出決賽「專題組」計103件作品及「創意組」計82件作品獲獎,充分發揮高職學生的創意與實務能力,展現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成果,並建立技術型高中與業界合作的管道。

教育部長潘文忠特別到場嘉勉參賽選手及指導教師,尤其看到同學們在專題製作的過程中,透過實際的行動與嘗試,展現出創造力和實踐力,也感謝教師全力付出與指導。教育部規劃自112學年度開始,在技高前導學校推動「專題實作先導課程」,期盼老師們系統性的帶領專題實作,提早協助學生規劃、發想專題的題目,訓練口語表達與團隊合作,讓學生能夠有更扎實的專題製作系列訓練。

國教署表示,專題組電機與電子群第一名作品「智能人流偵測警報系統」,由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獲獎,學生有感於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意識到動線規劃與人潮疏通的必要性,從網頁、後端伺服器和硬體電路三方向同時進行分工合作,雖然過程中為了精準人頭計數模型,在軟體與零件的選用、I/O 板的設計、AI模型的訓練,常常遭遇困難,但學生都一一克服,除了接觸到平時課業上無法體驗的事物,也在專題過程中學習到技能競賽不同的技術。

專題組農業群第一名作品為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科博館植物園大冒險」,學生們將擴增實境遊戲導入為線上課程的多元教材,民眾透過網路在家就可以認識植物園,具有導覽及教育意義、透過網路可快速傳播及推廣。由國立臺南高商學生結合特色古蹟與臺灣文化製作之「Travel with Formosa Railway Bento 與鐵路便當一起遨遊臺灣」 ,期待更多人能夠認識鐵路文化帶給臺灣的重要性,也透過此帶動火車站以及其周邊的旅遊價值、經濟發展,學生也在蒐集資訊的過程中,了解如何分辨真、假訊息,獲得評審青睞脫穎而出,獲得創意組外語群第一名。

    國教署表示,更多得獎作品資訊,可至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網站(http://vtedu.mt.ntnu.edu.tw/vtedu/)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tntnu/)查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