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中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登場

112年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將於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國立臺南海事舉辦,正式吹響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開賽號角,也預告著11月間全國工業類、商業類、農業類、家事類技藝競賽將陸續開賽。競賽獲獎選手將獲得優質企業預聘及就業媒合機會外,亦能獲得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及技優甄審入學的加分資格。另教育部每年薦送各競賽職種金手獎第一名及第二名學生赴海外專業研習,提升技藝競賽獲獎優異學生的國際視野。

「全國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今年競賽主題以「海事群英聚安平,開創偉大的航道」為題,象徵海事水產類科人才將在海事水產科技上,開創航道,邁向新紀元。競賽共計「輪機」、「漁業」、「水產食品」、「水產養殖」、「航運管理」、「航海」、「船舶機電」等7個競賽職種,來自全國共計127位菁英選手,展現精熟技藝,更實現適性揚才的教育願景。

今年教育部修正發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實施要點」,修正重點為增定各類競賽總召集人與命題及評判委員等由教育部聘任、增定處理學科測驗試題之命(審)題作業流程、各職種增設具有國際裁判經驗的顧問,促進整體技藝教育競賽品質。國教署表示,本次競賽特聘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俞克維擔任命題及評判委員總召集人,邀集學界及產業代表共同籌組命題及評判委員小組,透過學術科測驗,以瞭解各校選手經由師長長期培訓後的知識及技能等學習情形,更促進校際間的經驗交流及觀摩機會。

「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除能彰顯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課程特色外,更透過產學合作,讓各職類優秀參賽選手同時能取得企業預聘及就業媒合的機會。今年度獲獎選手將獲得長榮、萬海、陽明、中鋼運通、大方船舶、嘉信遊艇、魚瑞生技、台江生技等企業支持,提供優質保障職缺;得獎選手亦能獲得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及技優甄審入學的加分資格,讓技藝競賽成為學生、產業、技職教育三方攜手共好的管道。

競賽執行學校臺南海事胡弘仁實習主任表示,正因為學生技藝競賽備受業界期待,再加上教育部及學校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年產學合作廠商也增加到18家,藉由競賽期間安排的產學合作活動,更能促成海事技藝精純的學生選手能與業界交流,對學生的助益相當大;而臺南海事輪機科陳柔羽老師,102年曾參加海事技藝競賽獲得金手獎殊榮,於109年回到臺南海事任教,他提到,獲得的技藝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為今天參賽的所有選手加油,希望大家都能獲得好的成績。

透過學生技藝競賽,彼此切磋觀摩,激勵學生熟練鑽研技藝,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目的,教育部也將持續投入資源,讓海事水產等技職教育環境向上提升。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