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高雄亞洲新灣區 陳菊要石化企業總部南遷

【2016.04.11/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議會11日召開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陳菊說,翻轉產業高雄的使命責任,面對世界城市競爭,高雄將從港口出發,重新布局產業空間,也將與新政府持續對話合作,落實財政正義,實現產業升級和安全宜居新高雄。

陳菊表示,縣市合併後,大高雄版圖六都之中面積最大,過去這幾年來,高雄力圖翻轉,透過治水、改善交通、推動公共運輸、擴大公園綠地、發展文化,要從重工業轉型為宜居城市。高雄是石化鋼鐵產業的重鎮,面臨激烈的國際競爭,高雄尋求產業升級與轉型,產業政策的形成與資源都在中央,2016是高雄的契機,期盼中央大力支持。

陳菊說,翻轉的關鍵在高雄港,舊港轉型後成為「亞洲新灣區」,第二港口則透過填海造陸,2019年完成二百公頃,2040年完成二千公頃,形成新的「貨櫃中心與外海工業區」。兩個港區是高雄轉型兩大發動機,其中,亞洲新灣區第一階段五大建設陸續完成,第二階段必須石化企業總部南遷,國公營單位和與市府多方溝通、整體規劃開發,205兵工廠也要儘速遷移,原址轉型為經貿發展用地,三條件配合轉型才能順利完成。

在第二港口部分,要建設貨櫃中心與外海工業區的先決條件是,大林蒲必須遷村。大林蒲和鳳鼻頭聚落被工業區包圍,根據今年1月的調查,高達88%的居民贊成遷村。在民意高度支持之下,市府召開「小港沿海六里遷村推動小組」會議評估遷村,希望中央承諾支持遷村,讓居民遠離安全的威脅,外海新的產業園區能夠啟動,她允諾將來的遊艇產業專區及綠色材料循環園區,都會符合更嚴格的環保標準,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