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麥寮六輕隔離水道處興建浮動碼頭案說明

【特派記者林昱宏雲林縣報導】雲林縣府20日於麥寮隔離水道蓄水池水門處,針對麥寮鄉親104人聯署陳情於隔離水道處興建浮動碼頭案進行會勘及召開說明會,由縣長張麗善楷同縣府農業處主持說明,會中並邀請工業局及台塑企業等相關單位一同出席,當地林深議員及鄉民代表、公所、村長及陳情漁民皆當場提出相關訴求,期許縣府及企業協助漁民,讓麥寮漁民鄉親有一個安全無虞的避風碼頭港。

農業處表示,麥寮鄉因六輕填海造陸,位於六輕隔離水道東側海堤的海豐停泊區失去停泊功能,漁民漁船則於虎尾溪出海口搭建臨時碼頭設施簡陋,然當東北季風來臨時,風向導致漁船受損嚴重,漁民安全更堪慮,漁民苦不堪言,因此期許能於六輕隔離水道的滯洪池建置簡易碼頭,除活化滯洪池功能,更能讓漁民免受季風影響,讓漁民有個安全停泊港。

漁民魏榮男表示,目前於漁民臨時停泊,以竹子建造,易受颱風等影響,造成漁船受損嚴重,期許縣府協助及六輕能遵守當初承諾以及工業局能在土地問題給予協助。

鄉代副主席林森敏指出,滯洪池的功能然目前已不符合當初設計灌溉目的,期許活化滯洪池的功能建置浮動碼頭,剛好可以解決漁民停泊及免於颱風等帶來的災害問題。

議員林深指出,當初六輕規劃時並無規劃到漁民漁船進出問題,也曾透過當初立委許舒博進行協調,無結果至今,當地漁民因長期停泊問題以及風災等問題,困擾多年,四處陳情未果,因此期許此次勘查,縣府、工業局等相關單位能一同協助解決漁民訴求,於滯洪池處建置浮動碼頭,為漁民的安全及財產能有所保障。

縣長張麗善表示,此次會勘隔離水道滯洪池,因該區域土地所有權為工業局,在土地地目變更、建設及設施經費等方面,呼籲工業局能協助漁民解決,而縣府這邊也會全力配合相關規劃,期許讓漁民的訴求能早日達成,恢復消失的海豐漁區,讓漁民有一個安全避風港。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