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8捷克國際發明展 台灣獲6金3銀

【2018.06.23/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年由捷克專利局、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等官方主辦的「捷克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23日清晨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6金3銀1銅,以及1座大會特別獎。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徐子圭,歷經五年,利用噴射機噴流原理研發導流器,讓風力發電機的風扇再「微乎其微」的風,也能克服摩擦力啟動,未來可造福國內外中小企業並前進東南亞,發明吸引全場,獲得一面金牌。

台灣代表團,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共有來自美國、俄羅斯、波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台灣、印尼 等共22國,近200件發明品參加,最後由捷克拿到第一,波蘭第二,台灣代表團拿到6金3銀1銅 1大會特別獎,獲得第三。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徐子圭日前才接受總統蔡英文接見,表揚其在發明展表現,這次再度與屏科大校長戴昌賢等人,一起發明「全天候具尾噴流導引風力發電機」。徐子圭表示,一般風力發電的風扇要啟動運轉,要有最低風速每秒四公尺以上才能克服摩擦力,但西濱公路沿途有不少風車,常面臨無風狀況導致無法轉動。他運用空軍飛機設計背景,設計出在風扇上埋入噴射導流器,只要每秒兩公尺的微弱風速,就能產生風速;此外還有「空氣煞車」,一旦風扇轉速超過每秒25公尺,就會「關斷風速」,避免引擎燒毀。

徐子圭表示,只要加裝該裝置,即使是小型風力發電機也能運作,未來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可以幫助當地中小企業甚至是家庭工廠,達到整日的電量。發明歷時五年,並順利通過專利。

建國科技大學的運動健康與休閒系教師謝文芳與學生,也利用運動背景,針對直排輪輪子光滑,遇到水窪就容易滑倒的缺點,發明「可車削胎紋之直排輪鞋組」。建國科大副研發長周波表示,該削胎紋器體積小,平時裝置在任何品牌直排輪上,一旦下雨就拆卸割出排水線,可以排水、增加摩擦力,不僅可預防滑倒,使用者速度完全不受影響,發明獲得銀牌。

而去年以「QMAX復元枕」一路橫掃俄羅斯等各大國際發明展金牌,這次再度在捷克拿到金牌。70歲復健師洪斯文與兒子洪其偉花了8年、2400萬元,研發出有復健功能的輔具枕頭,洪斯文表示,QMAX復元枕經過陽明大學與慈濟大學博士團隊測試,證實可以改善副交感神經表現。

此外,同樣獲得金牌獎的還有大葉大學蔡渙良、黃榮賡、許嘉中發明的「具成本效益佳及自動監測、評估和告警功能的太陽光電監控系統」;樹德科技大學陳文亮和朱修毅、張家瑜研發的「火災逃生警示裝置」等。而來自產業的三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以「幹細胞再生毛髮技術平台之發明」拿到金牌以及最大獎項「大會特別獎」。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