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灣東海岸美學紀錄片 跨海至澳門播映

【2017.05.26/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路平等一行10 人,25日於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他們創作.他們生活-台灣東海岸美學」紀錄片放映會,並與澳門文藝界人士座談交流台澳藝術創作的精神。

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指出,很多人把花蓮、台東稱為台灣的後山,沒有過度開發,環境保持良好,有著和台灣西部都市截然不同的風貌,其悠閒、慢活的生活步調,吸引許多文化藝術工作者來到花東落腳,並和許多原住民族文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逐漸形成台灣東海岸美學圈。

此次展出主題「他們創作.他們生活-台灣東海岸美學」紀錄了多位藝術工作者及團體,不同的創作領域,娓娓道來的心路歷程,在一場又一場設計師與部落的思考與對話中,他們不但將原有的文化做了完整的紀錄與傳承,並發展出具有特色的文化產業,成績斐然,而文化的關鍵本質乃是「在地」,「文化」應該是要與地域共存,也必須與悠遠的歷史與傳統共存;台灣東海岸的特色、美感、美學經驗與藝術表現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在生活裡的所有物件的創造當中,證明地方特色的重要性與獨特性是無法取代的。

策進會董事長路平表示,「他們創作.他們生活-台灣東海岸美學」紀錄片會深深的觸動許多心靈上的想法與感覺,藉由這種對談式,將每一個藝術家內心的創作元素呈現給大家知道,一般我們都生活在都市中,比較少有機會走進大自然中,而大自然裡可以孕育出自然的感動,想像著我們孩童的時候看到天空、走到海邊聽到海聲、腳踏著沙灘,那種真實的感覺,都可以啟發創作的感覺,這些在台灣的東海岸都可以找的到,這也是紀錄片所要紀錄的初衷。

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文化委員會召集人黃明川說,紀錄片的內容已跳脫傳統深度旅遊的概念,是更深入當地與藝術家的深度交流,與一般現在流行紀錄片拍攝製作,使用高科技拍攝震撼畫面的方式不同,希望能以深入訪談同時拍攝他們日常創作的一面,用不一樣的觀點,呈現出不同的紀錄片風貌,難得有機會將紀錄片推廣給澳門的朋友。

盧長水強調,台灣之美,無與倫比,竭誠邀請澳門朋友來體驗、認知台灣東海岸的文化與藝術之美,到部落社區體驗在地生活,享受赤足踩在土地上,吟遊於山海之間,找到一種安心的狀態,一起來體會感動的台灣,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期將台灣的優質文化藝術推介到澳門,除了將台灣多元風貌介紹給澳門朋友,也希望促成兩地創作者、業界、市場端的對話,更期盼能深化台澳兩地的交流與合作。

「他們創作、他們生活-台灣東海岸美學」紀錄片內容是由台灣文化部補助拍攝之一系列花東地區文創工作者之紀錄片,訪談紀錄了10位在台灣花東地區扎根之藝術工作者的心路歷程及創作源起與靈感,紀錄片除展現台灣多元有利的文化及創作能量,也促使台澳相關藝文領域者相互交流,激盪出更多藝文發想與交流。此次活動現場共有近百人欣賞本次紀錄片放映,共同渡過了一個充滿台灣知性、藝文元素的夜晚。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