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2018韓國WiC發明獎 台灣總成績全球第2

【2018.06.05/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傳回捷報,今年共16國、近500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一舉拿下15金、8銀、2銅、4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二,其中宏國德霖科大發明可以摺疊的餐盤,摺起來後可以放入口袋,環保創意獲大會特別獎。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參賽作品比去年大幅成長近兩倍,共有來自美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共16國,共483件作品參加,台灣有29件,最後獲得15金8銀2銅,以及4面大會特別獎的好成績,總成績僅次於第一名的韓國。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師鍾碧姮和劉緯武指導學生設計的「戶外收納摺疊盤」(Hiker’s Friend)一舉獲得金牌,以及特別獎。他們以環境保護為概念,設計出可折疊的餐盤,外出用餐,不僅可放入口袋,也能應用於戶外露營、野餐。

鍾碧姮表示,未來如能推廣夜市小吃,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盤之使用,能大大減低一次性餐具之使用。該項作品順利已取得台灣專利認證,不久將技術轉移進入量產商品化階段。

致理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教師高楊達、王俊評和學生秦郁茹、一起設計「商場產品資訊自動推播系統」,也拿下一金、一特別獎。高楊達表示,他們觀察到消費者對有興趣的商品,在線上會透過點擊,在線下則有觸摸、拿取等表現行為,因而設計出只需10分鐘,即可輕鬆建置完成各單一產品影像商情分析的技術,不僅可以在觸摸 時適時推播呼籲資訊,也因為具有超強移動性,有利於會展推廣展示,能讓接單不再是老闆評估展場成效的唯一資訊,透過參訪者行為資訊,也能不斷優化商品。

大葉大學工學院今年帶來最多作品,其中教師鄧志堅指導學生林騰萱、鄭進祥研發「漂浮水泥磚作的植栽」,使用輕量化漂浮水泥磚,密度約0.4g/cm3。由於低密度在製作時可以實心製作,再用機器加工鑽孔,方便植栽、搬運。低密度材料利於植栽植物的根部附著於漂浮水泥裡生長。另外清水模的後現代簡約外觀也獲得日本設計師及營建業的關注,同樣也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廠商代表光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出不容易傾倒,使用時更安全的「A字鋁梯防傾到裝置」,在原本A字鋁梯的兩旁增加支柱,不僅更符合人體工學的開合角度,還能有效降低使用者之意外墜落發生,也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此外,獲得金牌的還有樹德科技大學的「多段式嬰兒床裝置」,讓嬰兒床同時還可當成桌子和椅子;以及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多功能節能保健防蚊箱」,則兼具防蚊和增進呼吸道療癒的多種功能。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