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Young飛團隊展現臺灣青年與國際社會共好

為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鼓勵青年透過自組團隊、自主提案、與國際組織進行聯結交流,並實踐議題在地行動。112年共遴選25隊117位青年,聯結38國224個組織,國際交流成果豐碩,團隊不僅向國際組織汲取豐富經驗,更在交流中對國際組織產生正向的影響力,一起讓世界共好。

今年計畫團隊「蝸牛小姐」,致力於協助女性無家者復歸社會,期望透過培訓女性無家者職技能力,藉此讓其能自立。團隊與英國CaféArt(咖啡館藝術)進行交流,該組織為透過協助無家者創作並販售藝術作品以自立。在交流過程中,CaféArt行政主任Paul Ryan說:「技能訓練讓無家者重拾生活掌控權,但心靈支援才是他們長期走下去的關鍵。

圖說: 蝸牛小姐團隊採取實際行動協助女性無家者。

而女性無家者是我們過去很少關注到的群體,她們在生活中面臨更多身心壓力,這次交流帶給我們許多啟發,去思考調整運作方向,提供更完善的支援。」蝸牛小姐的隊長謝昕芸表示:「Young飛提供的mentor輔導,讓我們在與國際組織交流時,可以更聚焦議題訪問,而國際組織提供給我們寶貴的回饋,讓我們有信心將計畫付諸實際行動,來幫助我們關注的族群,團員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圖說: 蝸牛小姐團隊與英國Café Art(咖啡館藝術)進行線上交流。

另一團隊「刺繡故事屋」,將臺灣傳統刺繡工藝融入現代藝術,作品具濃厚傳統文化元素且刺繡技法純熟,特別受邀到馬來西亞客家文化協會森美蘭州分會、馬來西亞僑民學校及培華學校等組織交流,在當地辦理刺繡體驗工作坊,參與者達百人。

而團隊將刺繡工藝結合現代潮流商品,例如將圖飾紋綉在吊飾、零錢包等,更讓馬來西亞國際組織深刻感受臺灣推廣傳統文化的創意,能結合時下青年喜愛的用品,讓傳統刺繡工藝融入青年族群的日常,也將臺灣刺繡傳統文化之美推廣到馬來西亞。

圖說: 刺繡故事屋團隊與馬來西亞客家文化協會森美蘭州分會交流,相互學習文化與藝術推廣經驗。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表示,為培養臺灣青年國際參與及行動力,持續推動「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從培訓、方案設計輔導到在地行動,鼓勵青年將理想化為行動,藉由國際聯結汲取寶貴經驗,精進在地計畫並逐步實踐,進而擴大正向影響力。Young飛團隊即將展開各項議題在地行動,欲知詳情敬請關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網站(https://iyouth.youthhub.tw/youngfly/)。

圖說: 刺繡故事屋團隊與英國Embroiderers' Guild(刺繡師協會)進行線上交流。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