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N世代學苑」藉碳足跡認證課程 助中小企業提前佈局贏得永續先機

因應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及接班傳承需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N世代學苑」階段式協助,帶領初階企業擘劃數位轉型發展藍圖,高階企業提供產業教練陪跑加速轉型腳步,並傳授中小企業將永續概念轉化為商業動能,取得市場先機。

永續發展為當前全球最重視的核心價值,為了呼應淨零碳排趨勢,N世代學苑於9月15-16日開設碳足跡管理與計算ISO14067:2018 基礎課程,協助中小企業接班梯隊打造碳足跡管理能力,更有效率建置碳足跡資訊並管理碳績效,提前佈局並推動發展碳中和。

特地邀請在環境管理稽核、碳盤查輔導具備豐富經驗的臺灣檢驗科技(SGS)特約講師,為N世代學苑學員們講述碳足跡相關議題發展趨勢,並一一解說國際認可的ISO標準條文,同時分享實務經驗。

除了準則講解外,藉由實際案例演練如何以生命週期角度評估商品或服務從原料取得、製造、配銷、產品使用及最終處理過程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學員分享界定邊界以及計算的過程中比想像中更為複雜,並表示有決心將碳盤查工作導入企業各部門,期望先確立產品碳排放量,再規劃減碳策略,期望成為各自產業領域的先行者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

圖說: N世代學苑學員分享產品製程地圖及系統邊界設定成果

圖說: N世代學苑學員共同計算案例之產品碳足跡

同時,講師重點提醒學員們在進行碳足跡計算時,不妨多加運用有效的開放資源,例如經濟部的碳估算工具,幫助企業換算能源使用情形及碳排放量;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產品碳足跡資訊網,開放下載盤查清冊及排放係數資料庫查詢;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永續發展路徑圖,宣告不同資本額規模公司的永續發展年度目標,提醒企業永續工作需跟上腳步。

永續規劃與接班傳承皆為中小企業轉型過程中不可分科的議題,隨著新市場需求不斷推陳出新,唯有不斷改變才是不變的法則,N世代學苑將持續客製化企業數位應用及永續經營所需資源,期待學員學以致用,創造新局面。想知道更多訊息,可上官方網站(搜尋:N世代學苑),或是N世代臉書社團(搜尋:創新轉型特快車),將隨時更新企業輔導的即時動態,掌握課程活動最新消息。

圖說: 臺灣檢驗科技(SGS)特約講師解說ISO14067標準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