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保訓會借鏡日本初任文官研修制度 精進我國國考錄取訓練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考試院會議,保訓會以「日本初任文官研修制度對我國之啟發」進行報告,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新變局,保訓會及所屬國家文官學院企望掌握國際培訓發展新趨,並配合國家永續發展的需要,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考量我國與日本的人事制度和國情文化相似,保訓會將汲取日本初任文官研修經驗,強化我國公務人員考試錄取訓練機制。

保訓會主委郝培芝於報告中指出,日本對於初任公務人員之培訓,首重建立從事公共服務志業的心態,並且相當重視實際體驗式的思辨能力培養,讓公務員在體驗過程,省思其在國家中應扮演的角色、如何正確妥適規劃人民需要的公共政策,以解決人民問題。

此外,為強化公務員國際意識,與世界接軌,日本安排國際事務最前線的工作者,以及各國駐日使館人員與初任人員進行意見交流,希冀初任人員瞭解自身國家在國際上的作為,並透過外國人的視角提醒日本在國際眼中期待的定位與功能。

郝培芝強調,儘管日本初任文官培訓與我國存有差異,但是在瞭解日本的培訓理念及課程設計後,確實有助於思考我國現行制度不足之處,並思考如何借鏡日本之作法,使我國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訓練轉型升級,培育出更加符合現代政府所需之人才,使「考訓用」更加緊密結合。

考試院長表示,日本重視公務員榮譽感之提升、歷史感與國際觀之養成,考試院作為人力資源發展部門的角色,未來可思考於我國公務員訓練中,適度融入日本公務員訓練之精神,以期孕育國家優質現代治理人才,引領國家變革與發展。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