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出任駐日代表 謝長廷期盼台日關係友好

【2016.04.28/新聞大聯盟報導】前行政院長、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27日透過辦公室發表新聞稿,針對接任駐日代表一事,謝長廷表示,他接受蔡英文主席徵詢出任駐日代表,未來希望台日的友好關係能更穩定,經濟及文化上等合作更升級,從一般的夥伴關係提升至共生的命運共同體。

面對台日近期的漁民因涉及主權爭議導致被扣留,謝長廷表示,這次政府的處理相當迅速得到,包括像是行政院長、立法院長都有表示嚴正態度。他認為日本方面也很重視,所以漁民可以迅速被釋放。他認為,這是一個模式,但是未來也必須要檢討,為何雙方有漁業協定,還會發生這個問題,當中是不是有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謝長廷指出,重點是大家要在漁業協定上了解彼此需要,這地方雖有爭議,漁民是弱勢者,不應該由政府直接用公權力對付漁民,這當然會引發反彈,應由政府對政府去溝通解決,不要帶給漁民困擾。

至於釣魚島爭議,謝長廷認為,台灣當然有其立場,這部分民進黨也講得很清楚,主權是屬於台灣,但現狀應該維持。台日雙方應在漁業協定上解決漁業問題,不要凸顯相異的爭議而妨礙雙方的友好。

對於未來將長駐日本,謝長廷是否猶豫過?謝長廷表示,當然感情上不捨,民進黨建黨三十年以來,他幾乎每周都參加中常會,除了一屆是擔任中評會的召集人外,其餘都是擔任中常委,而新職務上任,未來就不會競選連任,所以他現在非常珍惜每一次開會的時間。他指出,自己曾在日本留學,現在能夠學以致用,有機會擔任駐日代表來替台日的民眾服務,感到非常高興。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