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勞基法新制有過渡期 舉發抵制惡意漲價

【2017.01.05/新聞大聯盟報導】回應外界關心勞基法修法後的物價及經濟影響,行政院4日召開「行政院對當前物價問題回應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希望社會各界全面性來看待修法影響,此次修法是台灣邁向進步社會的必經之路。

新制實施後,因勞工工時降低、加班費增加,難免會增加雇主負擔,但仍在可接受限度內,希望企業界能多疼惜勞工,政府也會體恤企業界的調適困難,做好宣導及輔導,使轉型順利,並呼籲消費者對於惡意物價上漲、聯合哄抬行為進行舉發和抵制。

林錫耀強調,新制實施有過渡期。不但企業需要調適,勞工也需了解新制對其權利產生的影響。因此勞動部將於未來有三個月宣導期及三個月輔導期,經濟部也將結合工商團體加強產業協助及輔導。林全也指示經濟部、勞動部開設單一窗口配有專線電話,舉凡企業對新制有不瞭解之處或調適困難等問題,政府都會盡力協助。

林錫耀表示,此次修法具兩個重要目的:一、降低勞工工時,避免勞工過勞,希望以價制量使企業主儘量不讓勞工加班,以免影響勞工休假權益;二、全國國定假日一致,例如教師節老師未休假、而勞工卻放假的怪現象不再發生。

此次修法,社會關注產業增加的負擔,是否會導致物價上漲。針對企業所增加負擔部份,林錫耀表示,據國發會評估,製造業的營運成本將增加千分之1;服務業的勞動成本將增加千分之2.2,顯示對於企業負擔、成本增加相對有限。至於譬如客運業或勞力密集的服務業等,增加的加班費或會有成本增加而調漲價格的情形。但整體而言,衝擊相對有限。

有關對於物價的影響,林錫耀指出,根據主計總處與中經院推估,仍在可接受範圍內。但為避免因預期心理或蓄意哄抬物價、炒作等行為,行政院已責成公平會嚴密監控物價波動,亦請主計總處持續監督,若有聯合漲價行為、炒作及哄抬等情事,政府絕對依法嚴予查處。

此次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主持,出席的首長有林錫耀副院長、勞動部長郭芳煜、經濟部長李世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及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此次修法的六大目的已達成:一、改善過去有35%、超過200萬的勞工,每週只休一日且沒加班費的情形,終於落實周休二日;二、原來61%的勞工有周休二日,在修法後加班費增加;三、解決15年來,長期無法解決的國定假日一致問題;四、年資5年以下的勞工特休日數大幅增加,5年以上亦有增加;五、輪班間休息時間由現行8小時增至11小時;六、罰鍰從現行的2萬到30萬元,提高至2萬到100萬元,若情節重大,可加重罰鍰至150萬元。

郭芳煜指出,新法上路後的調適期間,第一季會以宣導為主、第二季以輔導為主,第三季才會進行嚴格檢查。但此期間若有刻意或惡意違反規定的申訴案件,勞動檢查仍會入場執行。勞基法修法相關諮詢專線為0800-085151,檢舉、申訴可打1955。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經濟部在草案研擬過程中,秉持經濟發展應與勞工權益並重的理念與業界溝通,希望企業能了解修法目的,同時反應企業意見;企業亦表示員工是最重要資產,且理解成本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針對目前業界反應調適期與變形工時的顧慮,該部近期會再邀集八大工商團體進一步討論相關的輔導及協助措施。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近年來台灣物價上漲率低且穩定。國內主要機構對今年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值的中位數為1.06%,加上勞基法實施後,可能使CPI年增率增加0.2至0.4個百分點。預期今年通膨率約在1.26%至1.46%間,尚在可接受範圍內。

彭淮南表示,國內外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數為1.75%,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國內需求和緩,通膨壓力溫和,希望企業調整價格能合理反映成本。政府相關單位已注意物價變化,央行也會密切注意物價發展情勢,必要時將採取妥適的因應措施。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指出,因應週休二日實施,該會已啟動防制人為操作物價的專案小組,持續關注重要民生物資價格的變化。若有明確事證、發現業者藉機聯合抬高價格、違背「公平交易法」,將加以嚴處。若業者僅是因應週休二日反映成本而各自調整價格,該會將尊重市場機制。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有關對物價的影響,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項目及推算結果,中華經濟研究院估計是0.2%至0.4%。另該處根據產業關聯表估計是0.3%,個別影響比較大是個人服務業、休旅服務業、休閒產業、汽車維修業及外食的消費者。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指出,此次新制牽涉休假日加班、特休及全國放假日一致等三部分。製造業所受影響程度較小,因製造業的週休二日比例過去已達7成,因此製造業的整體薪資影響約增加1.5%,換算成整體營運成本將增加0.1%。以製造業平均7.25%的利潤比率而言,影響不大,但也不排除一些可能受影響較大的企業。

龔明鑫表示,至於對內需型服務業的影響,因其休假日加班的影響較大,對整體服務業薪資影響達2.1%,換算其總營運成本增加0.22%,就其平均利潤率8.07%而言,將受到些許影響。同時內需型服務業因與民眾日常生活密切,因此民眾感受較為深刻強烈。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