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 持續推展教育合作

為持續落實推動「台美教育倡議」、深化臺灣與美國的教育交流合作,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率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代理司長、高等教育司朱俊彰代理司長及廖苡亘簡任秘書等員,赴美國華府參與「台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

 臺美雙方於109年12月簽署「臺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啟動「台美教育倡議」後,至今已舉辦3次高層對話及13次工作小組會議,劉孟奇政務次長並於111年6月及112年5月兩度率團赴華府訪問,會晤國務院、聯邦教育部及AIT華府總部等相關單位,雙方針對多項合作計畫進行意見交流,並同意在過去雙方語言教育交流的成功基礎上,加強結合相關政府資源及大學校院量能,擴大教育合作,尋求更多發展可能性。

「台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於113年3月4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方式在華府舉辦。我方由國家安全會議徐斯儉副秘書長(線上)偕僑務委員會徐佳青委員長、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及駐美代表處俞大㵢大使等主談,美方由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副助理國務卿道森(Camille Dawson)、教育文化局代理副助理國務卿Marrianne Craven、聯邦教育部幕僚長Lexi Barrett等代表主談,另由美國在台協會擔任主辦單位,除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會外,在臺灣的美國在台協會駐臺副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亦線上與會。

雙方共同盤點在「台美教育倡議」架構下的政府間合作進程未來展望,教育部並報告在政府間互動、華語與雙語教育、中小學交流、大學國際學術聯盟及半導體人才培育等領域的合作成果,並就未來優先合作項目與美方進行充分討論。

劉孟奇代表教育部致詞時表示,自去年「第3次台美教育倡議高層對話」以來,雙方教育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在推展華語教育方面,在113年有3080名美國學生來臺研習華語,人數創歷史新高,教育部另選送147名華語教師及教學助理赴美任教,補助20所我國大學與56所美國大學執行「優華語計畫」,以及設立4所臺灣華語教學中心,並持續鼓勵更多美國青年學子來臺攻讀華語教學相關學位。

另一重大成就是在高等教育領域,由12所我國大學組成的臺灣大學學術聯盟已與美國3個大學系統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涵蓋半導體、工程科學、華語文教育等領域,教育部每年將投入1億新臺幣作為種子基金,支持我國大學聯盟與美國大學系統推動合作,以促進人才培育及科技發展。

再者,教育部也感謝美國政府持續支持臺灣雙語教育的努力,美方來臺之英語教學專業人員,除可幫助臺灣學子瞭解美國文化與價值,更可持續深化雙方友誼,並盼望在未來能在其他領域如中小學STEM教育展開合作。

為擴大合作效益,在「台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結束後,教育部訪團接著拜會馬里蘭大學,由馬大校長Darryll J. Pines偕相關主管接見,會談中由教育部高教司朱代理司長簡介我國6所設有半導體學院的大學及推動產學合作情形,以及補助24所大學設立76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的概況,希望在現有推展校對校「優華語計畫」合作的成功基礎上,促進校際雙向互惠的工程領域人才培育交流,並探討配合美國學生來臺實習提供專業領域華語課程的可行性。

此次高層對話再次體現臺美雙方持續推動教育合作的意願與決心,教育部將在「台美教育倡議」及其3年策略規劃的基礎上,結合相關部會、國內大學校院、地方政府、中小學及相關學術機構等單位,持續積極推行各項雙邊教育交流合作計畫。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