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嘉義新二代劉玉華克服逆境考取臺大醫學系

曾經風靡全臺的暢銷著作-「佐賀的超級阿嬤」,主角面對貧苦生活仍秉持樂觀態度、笑著解決困難而令人佩服。在嘉義也有一位超級樂觀的劉玉華,她的媽媽來自印尼,爸爸為身障人士,哥哥也患有先天性智能障礙及心臟疾病,家中經濟主要依靠政府補助,面對艱困的生活,她始終堅守一個原則「無論好壞,都要笑著去面對每件事情」,雖然父母無法給予她優渥的生活環境,但對她的愛與關懷則是無庸置疑,甚至告訴她,「我們沒辦法給予很好的物質生活,但也不要羨慕他人,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父母的教育讓她自幼就懂得如何感恩與體諒,也不因家中困境而怨天尤人。

玉華的家境困頓,自比為「失去傘的孩子」,但難能可貴的是她仍力爭上游,就學期間獲得各式獎金補貼家中經濟。此外,她還利用課餘時間積極投入社會服務,高一寒假時曾前往泰北偏鄉擔任志工,去年因品學兼優以特殊選才考取臺大醫學系。但卻在今年年初,玉華媽媽經診斷罹患癌症,對她而言衝擊相當大,龐大的醫療及看護費用,讓她無法安心兼顧學業,所幸嘉義市嘉邑行善團即時的幫助,頒發超額獎學金,讓她能繼續完成當醫生的夢想,也減輕家中經濟負擔。為感念行善團的幫助,玉華說未來會秉持信念及善心,將自己收到的愛及溫暖繼續傳遞世界每個角落,並成為一位有溫度的醫者。

圖說: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左一)與受獎人劉玉華(中間)合影。

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表示,行善團辦理「善因種子」獎助金的理念是為扶助弱勢家庭優秀在學子女,不因經濟弱勢而放棄學業及夢想,而玉華的努力向學及樂觀進取,讓人敬佩,很高興行善團能陪伴及幫助她渡過困頓的日子,期盼她在未來有能力之餘,能夠回饋社會。

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表示,移民署各服務站除移民輔導服務外,也提供相關社會福利資源轉介,在社會網絡的協助下,讓像玉華這樣「失去傘的孩子」或弱勢家庭不至於失去照護。為幫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今年度「第10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即日起開始報名,至112年11月20日截止,築夢獎金最高有新臺幣8萬元,報名詳情可上「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查看,歡迎有夢想、有興趣的新住民及其子女踴躍參加本次的築夢計畫,並能順利圓夢。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