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國民黨抨擊蔡政府對沖之鳥礁軟弱無能

【2016.06.03/新聞大聯盟報導】國民黨2日召開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批評蔡英文政府對沖之鳥礁海域是否護漁模糊不清,如果蔡政府繼續軟弱無能,國民黨會當漁民的後盾,支持漁民的抗議或抗爭,捍衛漁權是國民黨堅定的責任。

王鴻薇表示,新政府對於沖之鳥礁到底是礁還是島仍莫衷一是,內政部部長葉俊榮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是「礁」,但立刻被外交部與行政院發言人反駁。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昨天偕同花蓮漁會代表肯定與表揚葉俊榮之前說法,但葉俊榮說愧不敢當,實際上,新政府與葉俊榮的轉向應該是「受之有愧」,態度閃爍與軟弱,讓人民對蔡政府是否能堅定護漁、保障漁權打上模糊的大問號。

針對葉俊榮指稱沖之鳥礁議題已經不流行了,王鴻薇表示,蔡政府的表現是「顢頇無能、崇外媚日」,讓專業蒙羞、搞國際笑話,漁獲量只剩下一半,怎麼會是不流行?蔡政府竟如此失格、軟弱?

前立委林郁方表示,蔡政府說沖之鳥礁地位未定,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做出決定之前,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立場,他批評,「外交部非常可惡,選擇性接受,欺負台灣漁民」。2012年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的意見書非常清楚,判定有關沖之鳥礁部分,因為中國大陸、南韓等國反對,委員會沒有立場採取行動及意見。他質疑,這不是拒絕日本提案是什麼?民進黨還要等什麼決定?委員會要改變主意,必須中國大陸與南韓改變態度,不再反對日本提案,這有可能嗎?

林郁方也指出,外交部長李大維說漁民權益會更多,他說,「這句話會讓漁民覺得是在愚人節講的話」,現在漁獲沒有以前的一半,原因在於沒有漁民在沖之鳥礁兩百海浬內看到海巡署的船,漁船就不敢進入,過去海巡署船艦是光榮艦隊、無敵艦隊,現在變成幽靈艦隊、綿羊艦隊、殖民地艦隊,讓海巡署蒙羞。

前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沖之鳥礁事件可以看出,政府前後立場與政策的轉變、部會的混亂與相關言論與聲明的錯誤,很明顯是外交政策的轉變,這是「諂媚巴結、進退失據、專業蒙羞、國際笑話」。

楊永明指出,外交部有關沖之鳥礁議題的聲明,在外交部網站上找不到,因為不敢放上去,此聲明錯誤連連,讓專業蒙羞,成為國際笑話。他表示,沖之鳥礁沒有會議室大,海水漲潮就會蓋過去,不具有任何海洋法地位,日本竟要求主張47萬平方公里、比日本本土還大的專屬領域。

楊永明也提到,國民黨執政八年期間,日本對台灣投資不斷增加,尤其2014年超過五億美金,且與日本簽署多項協議與備忘錄。台日之間貿易與投資不斷增加,「過去做不到的,國民黨政府都做到了」。他強調,台灣在外交、國際貿易、漁業等議題上,真的要不卑不亢,守護國民權益,別人才會尊重你;如果自失立場、進退失據,是得不到尊重的。蔡政府現在的作為,讓人很擔心真的能守住台灣權益、國人福祉嗎?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