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扎根能源教育 科技創意展高雄科工館起跑

【2017.11.18/新聞大聯盟報導】由教育部指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及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教育部「最佳『源』創-能源科技創意展」,18日在科工館一樓大廳隆重登場。

展示內容包含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項下27所大學及19所中小學計畫執行成果,整體設計融入學校師生團隊之創意作品及教具,以高互動、多媒體及闖關方式呈現能源科技教育,讓現場親子觀眾於趣味體驗中,飽覽全國師生的研發巧思與教學創意。

今年的「最佳『源』創-能源科技創意展」將於高雄的科工館及松山文創園區接力登場,為期18天的展期將完整呈現工業節能、住商節能與運輸節能、生質能、風能與海洋、太陽能及儲能等6所能源科技教學聯盟中心年度成果,現場並推出如:「貨櫃疊疊樂」、「固定化微藻顆粒」等多項實驗教具作為能源科技教育推廣媒介,讓參觀民眾輕鬆體驗能源科技的最新發展與生活應用。

台灣每年約有20萬個除役貨櫃,近年來頻被回收做為展場、商場、住宅或辦公室使用,但貨櫃以板金鋼材構成,有快速散熱、吸熱的特點,往往需藉空調設備調節室內空間溫度,相當耗能。「住商節能與運輸節能教學聯盟中心」(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提出的「貨櫃疊疊樂-向大自然學習」,主要是利用生態建築的節能手法,改善貨櫃屋的使用缺點,例如:仿白蟻巢穴的中央通風井設計,可以讓人體感溫降至25~27度,大幅降低空調系統的能源消耗及設備電費。

而參與計畫的中小學推動學校,特別於這次展示安排一起動手做的活動,參觀民眾可以參與諸如太陽能小夜燈、太陽能玩具車、風力車製作與彩繪等有趣的DIY活動,從中融入能源科技教育,除了帶領參與的民眾認識綠色能源的應用,還加入了不同的創作挑戰,如:製作小模型車就需要同時考量車體結構的設計原理,讓動手作活動增添更多活潑元素與成就感,並且透過實際動手作且淺顯易懂的方式,即使是年紀小的小朋友也可以瞭解綠色能源的生活運用。

為打造寓教於樂的能源科技學習場域,科工館亦於展場安排「能源科技DIY大進擊」闖關特區,讓大小朋友一起玩能源、體驗科學,內容包括:電力搖滾、歡樂太陽能樂園、轉轉風力來發電、熱能史特林引擎等10道能源關卡,可藉由遊戲體驗「節能」、「綠能」及「儲能」等能源科技領域的趣味科學。現場更設有「能源知識大擂台」邀請現場參觀民眾一同進行能源知識搶答遊戲,參加者與答對者都將獲得不同的小禮物,歡迎民眾踴躍體驗(活動採現場報名)。

不僅藉由現場展示獲得能源科技知識,為了提升民眾對能源科技的接受度,讓能源科技不再只是專業領域所能夠了解的知識及議題,落實能源科技普及,這次也特別將能源科技教學聯盟中心的磨課師體驗課程規劃在展區之中,讓觀眾除了實際接觸能源科技作品,也能夠透過多媒體互動展示,加深對能源科技課程的了解,並且在展示結束後,依然能夠隨時隨地不受限制地進行線上遠距點閱學習,以此達到能源科技的教育推廣成效。

本展將於高雄及台北兩地巡展,高雄場於11月18日至26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 號)展出,台北場於12月2日至1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展出,歡迎把握展期前往體驗。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