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打造愛閱讀的學習型台灣 台灣閱讀節12月初登場

112年臺灣閱讀節將於12月2至3日連續2日在中正紀念堂園區登場,將舉辦「歡樂故事村」、「幼幼聽書趣」、「泡泡的多重宇宙」、「世界交享閱」、「乘著古風尋寶趣」、「好書交換趣」等活動,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創造美好的閱讀時光,本次活動特別針對國小學生設計3款學習單,歡迎家長、老師及學生至活動官網(https://trf.ncl.edu.tw/2023)下載或至活動現場服務臺索取進行現場集章,完成指定任務,即可兌換精美紀念品。

活動記者會20日上午10時,於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1樓118展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與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蒞臨,圖書館界及各合辦單位貴賓與會,同時民間團體及企業聯合捐贈圖書給全國的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舉行贈書儀式表達感謝。

鄭副院長表示,臺灣閱讀節對提升全民閱讀力發揮很大的影響力,感謝教育部的支持以及國家圖書館持續辦理閱讀節活動,打造臺灣成為愛閱讀國家的形象。而本次民間企業慷慨捐贈圖書給全國公共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圖書館的行動,更讚譽捐贈者以捐書積極行動響應推動全民閱讀,挹注圖書館的閱讀資源,鼓勵民眾多閱讀,提升知識力。

林次長表示,臺灣閱讀節是一項全國性的閱讀節慶活動,聯合三個國立圖書館、各縣市圖書館、學校、政府文教機關、出版社、民間團體駐臺單位等共同合作推動閱讀,每年以不同的策略、創新的內容、多元的風貌帶動全民的閱讀風潮,不僅引發全國響應的全民閱讀運動,各縣市紛紛自辦縣市專屬閱讀節活動,而從每年的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報告公共圖書館的「進館總人次」、「辦證總人次」、「借閱圖書總冊數」都是逐年提升,顯見臺灣閱讀節推動全民閱讀已具良好成效,讓民眾喜歡圖書館,閱讀成為民眾的生活日常。在今天的臺灣閱讀節記者會同時舉行一項意義非凡贈書儀式,由民間團體及企業共同捐贈總統府蕭新煌資政的著作《檢驗公共知識分子》給全國的公共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圖書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親自出席感謝蕭新煌資政及捐贈者共同重視閱讀與國民知識力,為提升國民閱讀力與國家競爭力,盡一份心力。所捐贈圖書將於12月寄送給各圖書館,民眾與大學生屆時可以在圖書館借閱這本書。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說明,閱讀素養是衡量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歐美先進國家均高度重視圖書館事業的發展,並以設置閱讀節或讀書節引領全國民眾重視閱讀的重要性。國圖承教育部指導自民國102年開始建立屬於臺灣的閱讀品牌--臺灣閱讀節(Taiwan Reading Festival),期望打造一個全民愛閱讀的學習型臺灣。

臺灣閱讀節今年邁入第11年,國圖籌劃的主軸活動-「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每年都有創新且多元的閱讀活動,今年12月2日及3日連續兩日活動首次在中正念堂園區舉行,除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辦理,打造雙語元素活動情境,邀請亞洲國家的圖書館--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馬來西亞國家圖書館、越南國家圖館設置活動攤位,將國外圖書館的閱讀活動與民眾分享交流,14個駐臺單位比利時、法國、捷克、波蘭、瑞士、加拿大、墨西哥、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貝里斯、聖露西亞、歐盟、德國、印度、日本等也積極參與,活動涵蓋新課綱精神、STEAM領域、語言學習、國際文化、繪本故事及早期素養,逾260場閱讀活動適合全家一起來體驗。

此外,11月至12月期間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推出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包含講座、書展、表演、說故事、桌遊及各類型創新閱讀活動等,其中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及澎湖縣等16個縣市公共圖書館,推出70場「全國性活動--小小愛書人」,以0-6歲嬰幼兒及家長為對象,透過「聽、說、讀、寫、玩」的活動設計,協助家長透過閱讀,培養嬰幼兒早期素養。

112年臺灣閱讀節規劃豐富精彩的閱讀活動,歡迎大家一同來探索閱讀、體驗閱讀的樂趣,展開探索閱讀之旅。全國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活動資訊請至活動專屬網站查詢。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