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 正式啟動

教育部自112年起推動為期4年的「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簡稱iLink計畫),鼓勵大學校院人文社科領域院系與產業合作鏈結,期與各大學校院共建人社領域產業鏈結生態系統(Eco-system),透過人社領域課程創新、產業界參與及出題競賽等方式,結合人文價值、人社領域專業知識及業界實務/實際問題,引導人社領域學生了解產業界的實務需求或實際問題,並支持所有師生提升教學能量與職能競爭能力。

計畫訴求引導人社領域學生具備主動學習與分析議題的習慣,透過創意思考與不同專業背景人員進行團隊合作,運用科技及商業模式解決複雜問題,以銜接未來產業實務,並透過教師成長社群、資源分享平臺及跨域專題競賽等方式,建立跨域、跨校的合作機制,形成共享、共好的支持生態系統(Eco-system)。

本計畫分為A類重點學校發展暨區域資源整合中心、B類跨領域教師合作、C類個別教師提升3種類型,並在徵件期間辦理說明會及3場計畫撰寫工作坊,參與教師反映良好,在計畫首次徵件就有64校共159件申請案踴躍投件,最後核定補助40所大學校院共87件各具特色的計畫。未來也將透過數位資源與工具箱(Toolkits)及教師增能工作坊,連結各獲補助團隊執行計畫所需資源,提供參與計畫師生有效運用,持續相互合作及切磋。

而為開拓學生眼界及格局,教育部也特別規劃辦理「學力與實力系列講座」,首場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教授以「人文社會領域培育未來推動企業ESG人才的挑戰」為題,帶領大家了解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核心概念、關鍵思維及歷史脈絡。葉教授提到企業社會責任(CSR)已是過時的概念,從金管會於2020年公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可知,ESG正當紅。

而在大學教育中培養ESG人才的關鍵,在於使用客觀的系統思維看待ESG、重視歷史與發展的脈絡與價值、擺脫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刻版印象,以及理解企業的營利本質與價值需求,才能發展出ESG與人社領域連結、應用的機會。

另於後續還有「如何面對教學現場的00後」、「透過競賽的學習」等講座,各場次精華影音也將在計畫YouTube頻道開放觀覽,歡迎各校師生持續關注。

此外,在與產業對接方面,計畫也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金融研究學院董瑞斌院長、台科電科技公司許若仁董事長、精營管理顧問公司蔡適陽董事長、范特喜微創文化鍾俊彥總監等進行諮詢,並透過A類重點學校發展暨區域資源整合中心舉辦區域性跨域專題競賽,培養學生跨領域團隊合作解決複雜問題能力,目前亦積極與TiC100、智在家鄉及環境關懷競賽等國內知名全國性競賽洽談合作事宜。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