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教育部修訂發布「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

教育部修訂發布「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提供校園第一線之教育與輔導人員實務的作法和可供參考資源。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為教育部重要工作,亦是校園極大的挑戰。過往防治工作著重於校園系統合作,而隨著社會變動快速,自我傷害多為多重原因引發,包含有社會、文化、經濟、心理、生物等複雜因素,整體防治工作內涵涉及面向多元,除了校園系統合作,家庭、社區與醫療資源網絡建立的重要性日增月益,專業輔導人員更是需要有系統的專業訓練。

本手冊主要架構是以學生輔導法為基石,以全校落實輔導的概念,並以國小、國中、高中以及大專校院的校園場域進行編寫,將內容區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學生自我傷害防治的概況,讓教育人員瞭解學生自我傷害的現況、保護因子與危險因子以及精神疾病與自我傷害的關係;第二部分為學生自我傷害防治之三級預防模式,包括校園三級輔導架構、介入與處理以及高關懷個案評估工作,以及自殺防治法公布施行後,學校依法進行通報與資源連結事宜;第三部分為各級學校學生自我傷害防治實務,介紹各級學校的現象,並加入案例研討提供第一線人員可行作法。

此外,教育部為了讓第一線人員更瞭解手冊運用,於112年「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學生自我傷害防治增能研習」及「全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暨業務科科長第1次業務聯繫會議」進行手冊內容推廣。

教育部為落實校園自我傷害防治工作,推動「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以實證研究為基礎,針對主要成因及高關懷族群,從落實課程與教學、各類人員培力增能、強化專業支持系統、社會宣導與推廣及研究發展五面向,以及督導學校執行三級預防工作,期盼本手冊有助提升第一線人員提升校園自我傷害防治工作知能,更精進校園預防工作,減少事件之發生。

「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刊載於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學生自我傷害防治專區,連結:https://ws.moe.edu.tw/001/Upload/10/relfile/9311/89793/5c4f1eb3-3342-4f9d-b32c-7d06e359cf52.pdf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