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教育部舉辦MATA獎茶會 邀請歷屆得獎者分享拍片

為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了解、尊重與認同,教育部自103年起,每年持續舉辦MATA獎競賽,今(112)年邁入第十年里程碑,特於18日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演講廳辦理茶會,邀請歷屆得獎團隊一起重溫參賽的回憶與收穫,現場超過50位「MA吉」齊聚一堂,互動氣氛溫馨熱絡。

茶會活動除歡聚敘舊,更精心安排團隊代表上臺與談對話,分別聚焦「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生活的再現」、「劇情片創作理念分享與哲思」、「狩獵文化的記憶與傳承」等三項主題交流經驗,得獎者分享對於原住民族主題與影像創作的見解與反思,也激盪出創意,並於分組對談後進行個別專訪。

回首當年,多位得獎者表示,參與MATA獎深具意義,不僅幫助自己在學生時期實踐夢想,也因拍片的歷程,培養了多元族群文化意識及專業技術的實力,而得獎的肯定更強化了自我認同,成為堅持下去的重要力量,期盼MATA獎能繼續辦理,以鼓勵更多有志投入族群影像創作的學子。

如今這群傑出的創作者多已從校園進入職場,較多從事影像藝術相關工作,也持續對原住民族議題保持高度關注;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鄭淵全司長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回饋,目前累積127部優秀作品,不僅是MATA獎長期辦理的養分,更是後起之秀的學習對象,同時也是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的寶貴教學資源,傳承原民文化的具體行動,不分族群都有責任。

本屆MATA獎已開始徵件,除延續歷年大專校院學生的影音創作競賽之外,今年更首度新增高中職學生拍片企劃書的比賽。相關訊息及詳細競賽辦法,請參閱官方FB粉絲專頁瀏覽;各屆得獎作品皆已建置在YouTube影音平臺,歡迎大家點閱欣賞。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