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林全:推動雲林建國眷村為文化保存新典範

【2016.11.28/新聞大聯盟報導】關切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行政院長林全26日前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視察,瞭解「虎尾眷村文化特區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推動情形。

林全以自己小時候住在眷村生活的回憶為例,他表示:眷村就像個大家庭一樣,如何把眷村每個人不同的故事重新找回來,並生動化再現台灣在地的文化歷史,加深大家對台灣土地的認知與認同,這很值得政府去推廣。

林全表示,不只是眷村,也希望將台灣各地早期的歷史,能變身成為會說故事的景點,讓台灣美麗且多元的社會能廣為人知。他說,感謝文化部編列預算及雲林縣政府的努力經營。期待雲林建國眷村未來會有更深度的內涵,融合眷村特色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人對地方的認知及瞭解,展現虎尾的風貌,成為典範。

文化部表示,「虎尾眷村文化特區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期程為105年至108年,經費預估1億元,計畫內容包括聚落建築群修繕、建物再利用及營運管理、地景重塑及景觀綠美化等。

文化部指出,文化資產局近年針對眷村文化保存不遺餘力。民國102年至105年,補助雲林縣政府辦理多項「建國一、二村」文化保存計畫,協助執行建國眷村文化活動、青年志工招募與培訓、眷村故事出版與推廣、環境清運與維護、工作站設備添置與導覽科技擴增等。

文化部表示,將持續輔導在地民間組織以社造精神,號召週邊社區居民,共同規劃執行眷村文史工作的調查及整理、虎尾空軍眷村紀錄片拍攝、發展眷村微型文化產業等,以促進更多民眾關心及參與眷村文化保存。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