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民進黨將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

【2016.04.13/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13日召開第十六屆第六十七次中常會,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提出「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的台灣對外經濟新戰略」專題報告。會中也通過「2016年第17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應選名額案」,各縣市暨直屬黨部選出之代表應選337席,依規定單一性別在應選名額總數中每滿4人應有1人,故單一性別保障名額為84席。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會後轉述主席蔡英文對專題報告的表示,「這個將會是我們下一個階段這個國家重要的政策,希望各位將來不管是在中央還是在地方,共同打拚。」黃志芳會後表示,去年下半年民進黨提出「新南向政策」後,就引起國內各界高度迴響,特別是產業界、在東協的台商、學術界、NGO及新住民團體等紛紛提出很多的建言,顯示國人對「新南向政策」有相當期待,許多相關國家對此政策感到興趣,正與我方進行一些很有建設性的討論。

黃志芳表示,當全世界都積極在東協及印度布局的時候,台灣不能落後於這一國際大趨勢。他說,「新南向政策」是一個以人為核心的台灣對外經濟新戰略,未來希望以五年為期,積極推動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人才、產業、投資、教育、文化、觀光、農業等密切的雙向交流與合作,以建構台灣與東協及南亞國家21世紀新夥伴關係。

未來民進黨政府將會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提高決策及整合層級,並設立國家級的東協及南亞研究智庫,雙軌並進。此外,也將整合成立大型「東協南亞獎學金計劃」,透過人才的培養與交流,打通與東協及南亞國家關係的任督二脈。黃志芳說,這樣的效益可擴及所有層面,讓雙方優秀的人材充份交流,並讓這些人才支援產業界前進東協與南亞。

黃志芳強調,以台灣的地理位置及經濟條件,東協及南亞國家是未來重要的海外市場,也是最好的經濟、文化夥伴。在台灣面臨當前重大經濟挑戰的時刻,就必須勇往直前,以海洋國家的精神,透過「新南向政策」為台灣的經濟開創新的格局。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