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美國前軍方顧問白邦瑞 建議中邀蔡英文訪問

【2018.10.12/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白邦瑞11日晚上表示,他很認同總統蔡英文昨天的國慶談話,也建議中國共產黨應邀請蔡總統訪問北京,這將對世界和平有巨大貢獻。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晚舉辦雙十國慶酒會,白邦瑞也受邀出席,他會後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白邦瑞曾任職於中央情報局,在前總統小布希時代,擔任國防部長倫斯斐辦公室中國事務顧問,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針對中國的演說,也引用白邦瑞對中國的觀察,白邦瑞曾在著作「2049百年馬拉松」中描述,中國過去韜光養晦,欺瞞美國與西方國家,目的是要在中共建政百年時圓中國夢,欲取代美國,稱霸全球。

他會後受訪時指出,他個人很喜歡蔡總統,也認同蔡總統昨天的雙十國慶談話,他還用中文指出「她(蔡總統)講的話,我一切都喜歡」。

有記者追問,北京並不欣賞蔡總統談話,他的觀察為何,對此,白邦瑞說,他在北京有不少朋友,但他認為,北京不夠瞭解蔡總統,他建議,中共最好請蔡總統訪問北京。白邦瑞說,「(前副總統)連戰不代表什麼」,中共若邀請蔡總統訪問北京,對世界和平有巨大貢獻。

但講完上述談話,他卻又以中、英文夾雜告訴記者「我們不要創造一個新聞」。蔡總統11日表示,台海和平是兩岸最大公約數,她也提出「四個不會」,強調台灣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蔡總統還表示,中國單方面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面對打壓,有些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不過,也有另一些人認為,我們應該要退讓妥協」,但蔡總統強調,「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則稱,蔡總統談話「充斥『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是「充滿敵意的挑釁言論」。

對於蔡總統的國慶談話,有記者問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北京是否「過度反應」,對此,他說,北京的反應一向都可以預期。

薄瑞光指出,他去年有赴台參加雙十國慶活動,當時就坐在蔡總統身旁,也聆聽蔡總統演說,在他印象中,蔡總統去年的談話著重於兩岸關係,也某種程度是藉此提供北京一些想法,但因為北京沒有太多回應,這也是為什麼蔡總統今年的談話,內容著重在其他議題。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