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考試院長伍錦霖:全力推動年金改革

【2016.05.21/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考試院長伍錦霖於20日考試院所屬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上指出:「年金改革非做不可,一定要做」,基於政府一體及職責所在,考試院責無旁貸,自當全力積極配合推動。

伍錦霖表示,面對全球化的時代,我國政治、經濟、環保、社會、文化,乃至文官法制必然都會面臨嚴峻的衝擊及挑戰,「但我們不能逃避、也無法逃避,我們只有勇敢面對,用我們的智慧經驗和專業職能,以負責的態度,妥善處理解決」,年金改革就是其中要項之一。

針對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年金改革的公平性、必要性、急迫性及重要性,並宣示改革的決心,伍錦霖重申考試院的一貫立場,強調政府一體,考試院會全力積極配合推動辦理,他不諱言,年金改革雖然很艱困,但非做不可、一定要做,怎麼做?只要大家能夠共同溝通、協商;共同討論、解決;共同決定、共同負責,同時,呼籲各界,抱持互相體諒、共同「做功德」的心,年金改革這項國家重大政策,才容易推動;彼此消除歧見,不要製造矛盾、對立,才能夠有效地推動。

伍錦霖在交接典禮上,肯定卸任的三個部會首長 邱華君、張哲琛、蔡璧煌,及謝連參、吳聰成、李嵩賢三位政務副首長等人過去的貢獻與辛勞之外,也歡迎新任的考選部長蔡宗珍、銓敘部長周弘憲、保訓會主委李逸洋等首長及許舒翔、林文燦、郝培芝等政務副首長,加入考試院的大家庭,期勉新任首長、政務副首長,能和全體考試委員及同仁攜手同心,本於憲定職掌,為國家的永續發展,奉獻心力。

伍錦霖表示,考試院是全國公務人員的大家庭,是一個超然獨立的合議制機關,「超然於政黨之外,獨立於行政權之外」,考試院最高的使命,就是遵依憲定職掌,經由五院平行分工合作,結合教育、考試、訓練、任用的功能,務實有效地培訓最優質的公務人員,組成最優質的政府團隊,為提升政府施政效能及國家競爭力而共同奮鬥。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