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臺灣第一個Podcast影像化電視節目 提供精準即時的球場資訊

Podcast為純聲音數位媒體,雖然早在國外流行許久,但由於臺灣網路涵蓋率高,大多民眾會優先選擇看Youtube,加上通勤模式多以機車為主,不方便收聽,於是直到2019年Podcast才逐漸在臺灣興起。

根據SoundOn《2022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指出,臺灣Podcast商案合作市場規模逼近10億元,市場逐漸成長。

讓球場第一排說故事給你聽

「第一排文創是個因緣際會實驗下的美麗成果,遠遠超出原本預期。」

創辦人王博麟過去曾任新聞臺及體育臺主播,媒體工作經驗已有10年,認識許多籃球圈及體育圈業界人士,2021年在機緣下與臺灣本土職籃聯盟P.LEAGUE+合作,聯名推出「球場第一排」Podcast聲音節目,最初構想是建立球迷溝通的橋樑;後來在錄製聲音過程也運用攝影機錄影,並透過後製剪輯成影像化節目,沒想到在短短一年之內,成為臺灣第一個登上電視頻道的Podcast影像化節目,也是2022年累計最多下載次數的同類型Podcast。

(圖:第一排文創負責人王博麟/新創基地提供)

「我是喜歡聊天的人,發現很多報導沒有把故事發掘出來,那我們就跟球員合作,定位成一個說故事的人,比較像是聊天給大家聽,不像是訪談。」王博麟說。

講求高品質、高效率、固定更新 站穩聲音媒體市場

影像節目內容已近乎飽和,是兵家必爭的紅海市場;聲音媒體市場仍在成長,但節目汰換率高壽命短,尤其在分眾破碎的串流時代,更強調與受眾的「對話過程」。

「球場第一排」從上架開始就高居臺灣第一名的運動類節目,能夠穩定聲量的原因,除了團隊成員均有多年媒體經驗,對於內容掌握度清楚、擅於發掘議題,在製作方面也有高規格要求,每季都會更新片頭音樂和預告片,並經過剪接確保節目品質和內容流暢度,加上對節目時程非常嚴格,從創立以來維持一周兩次更新,這點有許多節目做不到,就無法維持穩定收聽流量;具備運動範疇的專業知識和敏感度,也讓球場第一排在運動領域難以被超越,來看更多球場第一排影片(https://reurl.cc/o72E8q)。

(圖:球場第一排團隊/新創基地提供)

王博麟說:「我一直以為我會在電視臺終老一生,不然就是繼續主持節目、參與不同節目,一開始並沒有想過創業這件事,直到2018年底,突然覺得好像應該做更有創造性的事,有些人創作是寫歌、跳舞、寫書或畫畫,而我也希望可以將想法具象化,留下屬於自己的作品;當時市場情況適合從新創角度出發,也剛好有創業的契機。」

球場第一排主要以臺灣籃球視角出發,定位及受眾群體非常精準。除了節目外也有線下活動,舉辦北、中、南球賽,讓聽眾可以報名現場打球互動;跟華納合作有贊助電影票也都會開放讓聽眾看電影;未來有意與觀光工廠、綠能產業參訪等跨界的合作,做更多橫向發展,連結聽眾與節目間的情感與意義。

第一排文創未來希望打造各式各樣的平臺,生活中有商業投資、美食、心理輔導等需求,都可以形成網路生態做價值交換。藉由關懷在地臺灣生活點滴,致力培養更多具備深度影音思考能力的創作者,並且注入「用聲音思考影像、用影像思考聲音」的中心概念。

(圖:球場第一排錄製側拍/新創基地提供)

創業者要能夠很客觀、很理性的看待事情,同時又要主觀保有自己的想法,既要保守又要開創,本身是一件互相矛盾的事,要相信你的直覺,相信你心裡的聲音,並在任何時候都做最壞的打算;王博麟創業過程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到自己的另一面、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也發現自己蠻能處理事情和做決定,這是過去工作時沒有機會實踐的。(廣告)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