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典範

【2016.04.29/新聞大聯盟報導】民進黨準總統蔡英文,29日聽取外交簡報,她指出下一個階段的外交工作,要替台灣人民做更多事情,也要與區域中所有友邦、國家,共同維持區域穩定,更要積極強化跟其他國家的關係。

蔡英文表示,她在競選的過程中,提出的「新南向政策」,確實是國家在經濟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上,都是非常重要的事項。所以她將會在下一個階段全力發展跟東亞南、印度等國家的互動與交流。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實力可以貢獻世界,希望將來對國際社會可以做出更大的貢獻。她認為援外工作不僅是經濟的援助,在疾病防治、災害救助、學術交流或專業交流上,都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投入更多的資源,來增加國際的參與,爭取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跟認同。

蔡英文說,不論是官方或民間外交,都要盡全力去推動。她指出,台灣的民間力量其實非常活潑,希望能結合民間力量、地方政府、青年世代和企業界的能量,共同推動不同層次與不同面向的外交。同時也常期待外交人力年輕化和專業化,全力培養新一代符合國家需求、願意貢獻專業、支撐外交的優秀人才。

蔡英文提到她於去年在美國CSIS發表演講,所謂「新亞洲價值」的主張,她認為,亞洲正在轉變,「深化民主」、「自由選擇」、「永續創新」、「和平解決衝突」,是所有亞洲國家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台灣應該要努力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典範。

全球化的時代裡面,台灣外交的挑戰將會越來越複雜。面對挑戰,蔡英文強調,未來外交團隊,將是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她相信唯有這樣,台灣才能立足亞洲,走向世界,真正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倡議者、實踐者。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