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謝長廷:台灣不會因為政治問題缺席WHA

【2016.05.10/新聞大聯盟報導】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10日表示,世衛組織(WHO)今年發給台灣的世衛大會(WHA)邀請函中,加註「依照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的一中原則」等文字,馬總統認為這是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最好的註解,而新政府則認為沒有必要。謝長廷認為,當年能夠參加世衛組織是訴求健康問題的重要,而不是政治問題,所以台灣能夠出席當年度的世衛大會。

謝長廷認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代表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單就這兩點來看我們並不會反對。但若是擴大「一中原則」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就是要提出嚴正抗議的部分,相信國際社會也不會接受。而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代表權目前就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代表,台灣出席WHA並無意挑戰這個事實,反而是馬政府的「一中各表」容易在大會中刺激中國代表權的議題,也與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的「一個中國」相違悖。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台灣是依據上述普世人權價值來參與世衛組織,台灣政府不會因為政治問題而缺席,但是在出席的同時,也應注意大會是否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作法,如有這樣的現象則應明確提出抗議。

此外,對於聯合晚報大篇幅報導近期中研院遴選問題,謝長廷指出,中研院自從院長翁啟惠的浩鼎持股爭議之後,輿論認為翁已喪失正當性,也使得中研院形象大傷,院士們應對這樣的情況加以挽救、止血才對。而中研院這些泰斗學術高、年紀大的院士,遇到政治問題或是人事之爭,似乎也很難做到中立或是超越。

有人批評新任中研院院長遴選包括黑箱、量身打造、程序不合等等,謝長廷認為,這些程序的瑕疵可以拿出來討論,只要沒影響到合法性,且在法律裁量範圍內,還是應依照程序產生。只要公開、透明、無私,相信可以找回人民的尊重。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