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議事中立拉警報 公督盟呼籲韓國瑜回頭是岸

立法院第5次院會15日即將登場,預計將有142案法律案完成一讀,當中由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主提「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份草案,共同提案人卻驚見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副院長江啟臣,大踩議事中立紅線。

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規定,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如今立法院正、副院長擔任共同提案人恐會造成未來嚴重的政治紛爭,無法扮演公道伯角色,也損及全民院長高度!因此,公督盟呼籲韓院長、江副院長應要在週五前主動撤簽提案,避免造成付委後引起更大政治紛爭。

國會議長的角色之所以難以扮演,正是其存在許多內在衝突性,所以要擔任議長的人,一定要具有很強的人格特質,讓朝野信服,因此維持議事中立就相當重要,公督盟蒐集過去25年的提案紀錄,發現立法院正、副院長領銜提案只有一筆,是2007年6月由時任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鍾榮吉領銜提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而在蘇嘉全、游錫堃和蔡其昌在其任內都未有提案紀錄,由於立法院正、副院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議事順利運作,若介入實質問題的討論,或是對議題採取特定立場,甚至提案,就如同裁判兼球員,恐遭朝野質疑其中立性,導致未來國會議事受到受阻。

回到時任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鍾榮吉提案背景來看,該案不只朝野黨鞭連署,並獲得跨黨派102位立委連署,共識性相當高,但若對照目前由韓、江二人擔任共同提案人的兩份草案,可以發現連署人數僅限國民黨籍立委,並未能夠凝聚朝野共識,若完成一讀後付委審查,公督盟想請問後續的提案說明、協商、表決,韓國瑜院長和江啟臣副院長又該扮演什麼角色呢?這樣的憲政危機絕對並非傅總召所說民生法案和議事中立毫無關聯,議長若無維持中立,後續的國會改革法案將難以推動!

據《立法院組織法》第4條,立法院長規定需兼任「院會主席」,並維持議事秩序,促進議事討論能夠順暢運作,過去幾任立法院長也大多嚴守分際,甚至連署提案的狀況也相當少見,倘若立法院正、副院長因特定黨團的壓力擔任共同提案人的話,不僅將原先單純的交通議案變成政治問題,更恐造成我國立法院長一職長期所塑造的中立公道伯形象被破壞的蕩然無存,造成台灣民主的憲政危機,因此公督盟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維護議事倫理,保持議事中立是最基本的民主底線,唯有議長維持中立才能讓國會順利運作!

公督盟呼籲:

1.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副院長江啟臣應在3/15前主動撤簽提案,避免擴大政治紛爭!

2.呼籲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別因少數零星特例,破壞立法院正副院長議事中立傳統!

3.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應維護議事倫理,保持議事中立,讓國會順利運作!

4.倘若該案在15日一讀通過,後續立法院應盡速研議該如何秉公處理!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