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赴紐西蘭參訪多元族群差異化教學 收穫豐碩

為落實適性教學,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針對教師應如何進行班級內的分組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能力,透過小組學習及協同學習,來達到提升教育品質及落實因材施教之目標。

另為鼓勵全國中小落實分組合作學習理念,及提供十二年國教活化教學的學習典範,則請國北教大辦理分組合作學習績優深耕學校評選。109及110學年度共評選5所績優深耕學校,並於112年暑假,由獲獎學校師長前往紐西蘭參訪,透過實際觀摩了解他國差異化教學實踐策略,進而促進學生適性學習。

這5所績優深耕學校,分別為新北市立漳和國中、新竹縣立竹北國小、國立嘉義大學附小、高雄市前金國小、高雄市立文山高中附設國中部。參訪紐西蘭期間,師長們觀摩霓可心小學(Te Uho o te Nikau Primary School)、馬努雷瓦中學(Manurewa Intermediate School)及夫拉特布希小學(Flat Bush School)等三校,學生的種族與文化皆十分多元,學生的語言與學業表現差異極大,但皆成功地讓不同種族與文化多元的學生相互融合,即使語言與學業表現差異,學生仍可在同一課室中共同學習。參訪教師分享,紐國在文化教育方面值得國內借鏡參考,尤其在原住民教育與新住民教育議題方面,此外當學生擁有良好的自主學習能力時,教師在課室內實施差異化教學,能更順暢有效。

國教署說明,「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計畫,重視學生同儕互動與主動學習等教學策略,期許績優深耕學校教師們參訪紐西蘭三校的經驗,習得國際間更創新多元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並透過後續經驗分享,讓更多師長們認識到族群文化、社經背景、身心障礙、學習程度等不同差異性的融合教育策略,促進學生適性學習。

最新消息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