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農莊搖滾-部落創生與青年返鄉的種種可能

【2018.10.18/新聞大聯盟報導】近來許多偏遠鄉鎮正面臨產業沒落及青壯年人口外流的問題,雖然仍有許多青年、社會企業以及非營利組織,選擇回到鄉鎮扎根、活絡當地產業,但其效果仍然是杯水車薪,因此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在全臺推動9場「地方創生×青年論壇」活動,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並聚集青年創意思維,希望化危機為轉機,為地方開拓更多發展可能。

9月16日論壇在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舉辦,活動中邀請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胡克緯理事長、部落青年孫忠信以及內本鹿pasnanavan召集人劉曼儀,與現場青年分享他們推廣部落文化以及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經驗。胡克緯理事長表示,期望以學科結合原民文化,增強原民學子對於部落文化的了解;部落青年孫忠信則鼓勵青年應珍惜原鄉所提供的環境資源,並將資源與工作及生活進行連結,創造出不一樣的人生藍圖;內本鹿pasnanavan召集人劉曼儀以「山是一所學校」的教育理念,希望青年可以深入認識部落生活及生態環境,同時也能思考如何將地方創生與山林共生共存。

經過論壇分享人的經驗交流,啟發了青年對部落發展的想法,青年先以就業、基礎建設、地方風俗民情與文化等三個面向探討目前青年返鄉創生所遇到的問題,其中包含所學專業在部落無法發揮、工作機會少、薪水低、網路體設備老舊不足、大眾運輸工具班次少…等,接著也以實現未來願景為目標,提出多項改善現況的行動方案。

最後部落青年們也表示,希望與在場所有青年互相連結,透過彼此不同的專長,一同為部落創生開闢一條嶄新的道路。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青年對於議題進行討論

議題結論彙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