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台南七股樹林國小老師 楊易霖

【新聞大聯盟特別企畫】

臺南市七股區樹林國小的楊易霖老師,憑藉著對教育和科技的熱情,成為了臺灣偏鄉與科技教育的推動者,不僅帶著孩子們用科技探索家鄉、參與競賽,也推動科技教師社群、辦理教育科技週,擴大各界對科技教育的認識和參與,獲得112年師鐸獎肯定。

臺南出生長大的楊易霖老師父母都是高中老師。楊易霖老師笑著說,我小時候很皮,從小和爸媽一起上班,在學校晃來晃去長大,但國中時期的成績並不是非常頂尖,直到加入手球隊後,開始瞭解認識更多的人,有了具體目標。

楊易霖表示,在求學生涯中遇到許多很棒的老師。小時候,手球隊老師對球技有落差的他給予肯定;大學時期的教授,很早就到校認真做研究,比學生更早進入上課的教室,還陪學生聊天、協助紓解功課和人際的壓力,讓他發現「原來老師是可以不一樣的,尤其我們不像都會區的孩子那麼優秀,老師的肯定會帶來很大的鼓勵。」進入新竹師範學院(現國立清華大學)的教育實習階段,楊易霖開始和孩子接觸,寒暑假也帶營隊,慢慢喜歡當老師的工作。

師院畢業後,楊易霖分別在桃園觀音鄉的上大國小、臺南學甲國小及現在任職的臺南市七股區樹林國小服務。不論是在哪一間學校任教,他都是推動科技教育的種子和先驅,不只號召老師們加入,也讓地方教育局、中央部會、民間相關業者廠商一同合作,為資訊科技教育努力。

「科技可以改變偏鄉孩子的學習狀況。」楊易霖特別強調科技對偏鄉學校的重要性,他嘗試將科技教育融入教學,帶領孩子們認識家鄉、參加各種科技專案,透過科技教育強化學生主動學習和合作學習。他設計了各種創新的教學活動,例如密室逃脫的學習體驗,培養他們的團隊合作和解題能力。他相信,科技教育可以讓偏鄉孩子擁有更多機會。

在楊易霖的努力下,資訊科技教育的種子慢慢擴散。原本有一些老師們對科技不太熟悉,他就將外面的資源引進學校,讓老師有機會慢慢接觸;學生也在課程中運用科技蒐集資訊、整理思考,且善用科技來分享成果。楊易霖引導孩子們正向使用科技,讓他們在學校養成習慣後,在家裡也可以自己探究思考,從小營造科技的學習情境,學習習慣才有可能有改變。

到了偏鄉,楊易霖仍試著突破科技教育的困難和挑戰。他笑著說:「我不只從事教學活動,還得寫計畫、辦活動、找廠商,要為偏鄉盡可能地爭取各種資源。」

楊易霖表示,一開始在偏鄉推動科技教育,沒有廠商願意支持,大家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也不會想要投資,但是他並不放棄,舉辦了教育科技週的活動,引入外部資源。他認為推動科技教育務必要集結大家的力量,於是創建了科技教師社群,不僅讓臺南對科技有興趣的老師能研習,也讓廠商一起進來。

「我的目標是將科技教育成為常態,教育越公開、越透明、就會有更多人投入。」楊易霖希望不只老師、也不限於教育界,要讓教育和不同領域合作,才有機會彼此瞭解,促成「共好」。

從來不把教育當成工作,楊易霖把教職當成自己的興趣。他說,如果當成工作,就會錙銖必較,若當成興趣,就不會去計較,可以開心地陪伴孩子們。現在的他,帶著孩子去執行「看見家鄉」的社區普查計畫、探索社區。七股的太陽能光電、蘆竹溝蚵仔,這都是下班時間的「興趣」。

看著這些受過培訓的孩子,在學校可以當成種子,帶著其他孩子快速成長,還可以在同儕中帶動其他孩子往上進步,楊易霖說:「陪伴孩子一起學習科技,讓他們變成種子,再分享給其他孩子,是最令人開心的事了。」

【資料來源:教育部】

【責任編輯:譚家羚】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