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墾丁化」現象後,地方產業面臨轉型,返鄉青年應有的「認知」與「方向」?應如何「參與」與「實踐」?

【2018.10.17/新聞大聯盟報導】還記得國片「海角七號」的恆春嗎?隨著電影的熱銷,也成功帶動了觀光人潮,其中「阿嘉的家」更是觀光客必到之處,然而隨著時間推移,熱潮逐漸退去,恆春鎮也面臨轉型的問題與挑戰。因此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在全臺推動9場「地方創生×青年論壇」活動,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並聚集青年創意思維,希望化危機為轉機,為地方開拓更多發展可能。

9月5日論壇在恆春舉行,藉由「恆春半島發聲中」等小活動,邀請青年們對恆春近年來面臨的都市問題與未來地方轉型願景述說自己的看法,也為論壇活動揭開序幕。此外,活動中也邀請三位在地青年針對文化保存與轉型等議題進行分享,其中「里山生態有限公司」的張彥頡先生利用在地的文化與資源,建立了一個恆春人的交流平臺「瑯嶠Launcher」,藉此保留當地的傳統民俗文化,希望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在大家集思廣益之下,青年們針對交通、旅遊模式、文化、資源、人口及環境等問題進行廣泛討論,也特別針對環境議題進行延伸討論,並聚焦在「垃圾處理」以及「東門溪環境汙染事件」。青年們希望透過政府制定規則及串聯民間力量,建立起在地人共識及加強垃圾分類認知,推廣環保的理念,進而打造「環保半島」名號;另可透過設立監測點、民間監察大隊等,建立在地志工團隊、辦理座談會導入正確環境保護觀念,藉此減少環境汙染狀況。

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青年針對議題進行熱烈討論

議題結論發表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