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尼莎颱風吹垮民營電廠電塔 供電面臨挑戰

【2017.08.01╱新聞大聯盟報導】尼莎颱風剛走,除造成全國累積超過60萬戶颱風停電災情,每秒超過50公尺的16級超強風速更吹垮花蓮民營和平電廠的自有輸電鐵塔,造成供電能力瞬間少了130萬瓩,恐致本週亮出今年首顆限電警戒紅燈。

台電表示,風災將使全國面臨今年最大供電挑戰,昨(31)日行政院、經濟部皆呼籲節電,台電也積極透過用電尖峰停開2小時空調冷氣,台電大樓一天預估可省超過2000度用電,呼籲政府機關、學校、公營事業與民眾共同響應,將冷氣調整為送風、搭配電風扇循環或是調高溫度,一起度過供電難關。

台電指出,因應尼莎颱風吹垮和平電廠自有輸電鐵塔,將使今年供電面臨最大挑戰,對此,台電建議也可以從節電做起,舒緩用電尖峰。台電說明,一般冷氣空調系統可分為企業機關、大樓或大型營業場所用的中央空調系統、小型餐廳等場所用的箱型冷氣機,以及一般民眾住家使用窗型與分離式冷氣機。而台電建議,中央空調與箱型冷氣機皆可在下午1時至3時的用電尖峰調整為送風,以餘冷搭配電風扇循環,可讓這段時間減少用電又可兼顧舒適。

如以台電大樓本身冰水式的中央空調系統為例,平常是透過冷媒與壓縮機製造出冰水,搭配送風機將冷空氣送到全公司大樓,台電響應節電從自己做起,透過非用電尖峰時段將空調溫度調到28度以上,而下午用電尖峰時則停開空調壓縮主機及冷卻水塔系統,利用餘冷搭配室內循環風扇、阻絕日曬等,預估單日可節電約2000度。

台電建議,一般使用中央空調系統或箱型冷氣機的企業、大樓或商家,多可藉由關閉主機、搭配送風功能節省用電,而一般民眾家中冷氣也可調至送風功能、搭配電風扇,也可調高設定溫度,平均每調高1度即可省電約6%至9%。

台電指出,鑒於空調品牌設備各有不同,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洽空調原廠或設備維修商。由於冷氣空調一直是夏季高溫、用電持續攀升主因,因應近期供電挑戰,台電除從自身做起,也籲請政府機關、學校、公營事業或民眾居家一起舉手之勞來節電,簡單撇步度酷暑,共同降低夏季用電最高峰,度過供電吃緊難關。

夏季空調聰明節電小撇步:

1. 大樓與營業場所用的中央空調系統、廂型冷氣:可關閉冰水式等壓縮主機及冷卻水塔系統,調整至送風功能,利用餘冷搭配室內循環風扇、阻絕日曬等輔助設備。

2. 一般民眾住家用的小型窗型、分離式冷氣空調:有送風設定功能的空調可調整至送風,若無則可調高設定溫度,平均每調高1度即可省電約6%至9%,搭配電風扇,節電外也可維持身體舒適涼爽。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