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水環境計畫2507億 李世光盼未來不受旱澇威脅

【2017.05.03/新聞大聯盟報導】經濟部2日召開「抗旱成果、防汛整備與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記者會,公布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將鎖定三大主軸推動,預計8年投入2507.73億元進行建設,其中有關水庫清淤改善、興建及治理預算高達1076.73億元。經濟部長李世光強調,水資源建設經費龐大,但是「今天不投資,下一代就會受到旱勞威脅」。

李世光指出,水環境計畫分成「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三大主軸。在「水與發展」部分,包括水庫清淤改善、興建及治理等,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白河水庫後續更新改善工程、湖山水庫第二原水管工程、雙溪生態水庫及天花湖生態水庫興建工程、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等,預計投入1076.73億元,預估可增加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備援供水200萬噸。

「水與安全」計畫投入720億元,主要使用在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整體改善,預計至2024年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另外,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與一般性海堤改善計畫投入431億元,預計至2024年治理河堤排水120公里、海岸復育25公里;「水與環境」將投入280億元,目標為提供親水遊憩觀光資源。

李世光指出,水利建設攸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需要很龐大的費用,但每次颱風來襲時,如果水沒管好損失就是100億元,水管好了,可以產生10億元的發電價格,投資水資源建設的回收效益相當可觀。他強調,水利建設是長期基礎建設,今天不投資,明天下一代將會受到旱澇威脅。

水利署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水環境建設中的各項子計畫,皆都已經過完善的評估與分析,水環境建設計畫將以「加速、加強、整合」三大概念嚴格、精準執行,並將生態檢核機制、政府資訊公開、公民參與及跨域合作機制轉變為民間、專業與政府全體動員的行動共構機制,未來台灣必須建立新的生活哲學與用水態度,創造獨一無二的社會工程,建立新的親水新家園。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