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莊東杰 樂壇新指揮教父

【2015.04.02/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2015年2月底,甫摘下第7屆「蕭提國際指揮大賽」(Sir Georg Solti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Competition)亞軍的台灣青年指揮家莊東杰,3月25日又在2015「萊比錫中德廣播指揮大賽」奪冠,莊東杰也是2013年第4屆「馬勒交響樂指揮大賽」銀獎得主。這位台灣之光,已在國際樂壇上嶄露頭角。

事實上,蕭提國際指揮大賽的冠軍是從缺的,亦即莊東杰是名副其實的第一名,而且他以59%得票率獲得「觀眾票選獎」,是台灣人打入該賽最好的成績。本屆蕭提國際指揮大賽有來自全球367位選手參賽,最後進入決賽只有三名,分別為德國指揮家Elias Grandy、澳洲指揮家Toby Thatcher,以及代表台灣的莊東杰;他不負眾望,過關斬將,一舉奪魁,為台灣古典樂壇再添榮耀。

這次萊比錫中德廣播指揮大賽,是德國相當重要的指揮賽事,僅威瑪李斯特音樂院、萊比錫孟德爾頌音樂院、德勒斯登韋伯音樂院的指揮學生能參加,就讀威瑪李斯特音樂院的莊東杰,2014年10月從初選中脫穎而出,今年3月參與決賽,曲目包括布拉姆斯匈牙利狂想曲、德佛扎克斯拉夫舞曲、以及莫札特第25號交響曲,最後莊東杰獲得首獎,並獲得客席中德廣播交響樂團的機會,將於5月21日在威瑪音樂廳演出柴可夫斯基第6號悲愴交響曲。

現年33歲的莊東杰出身音樂世家,父親是有「台灣法國號之父」稱號、台北藝術大學教授莊思遠、母親是台灣藝術大學講師張美玲,外公是知名的合唱指揮張崑地,畢生奉獻在基隆的音樂教育,舅舅是大提琴家張正傑。莊東杰從古亭國小音樂班到師大附中音樂班,15歲時獲得全國音樂比賽法國號冠軍,並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國中畢業後即赴美求學,進入普渡大學統計系,大四時重回音樂之路,期間已有7年未接觸音樂。

但是從小熱愛音樂的莊東杰,父母親知道這條路的辛苦,希望他在美國接受一般教育,莊東杰說,「我發現自己最愛的還是音樂,不想一輩子都坐在辦公室度過餘生。」因此他和父母溝通,希望走回音樂,而父母則是建議他改學指揮。

2006年,莊東杰向指揮家廖年賦學習,2007年考上辛辛那提音樂學院,以2年時間拿到指揮碩士學位,之後又考進寇蒂斯音樂學院。那段時間,他遇到幾位名師,包括吉伯森(MARK GIBSON)、穆勒(OTTO-WERNER MUELLER)及庫特馬舒(KURT MASUR),並陸續拿到各項國際指揮大獎,2013年就於「馬勒指揮大賽」奪下銀牌。

「吉伯森告誡我要去偶像化」,莊東杰說,「音樂這行已被扭曲,指揮彷彿變成不會犯錯的神。其實指揮不是神,他跟作曲家之間的聯結無所謂對錯,只有誠不誠實的問題。你必須把你認為的作曲家人生,很誠實地展現出來。」

莊東杰的母親張美玲說,「現在樂壇給年輕指揮發揮空間較少」,莊東杰則認為參加國際大賽是與各大歐美樂團合作的最好機會,「透過比賽讓更多觀眾認識,獲獎更是推銷自己的最好方式。」個性有點害羞靦腆的莊東杰,只要拿起指揮棒,專注神情和簡潔有力的動作,將交響樂團與聽眾帶入音樂世界。

出身基隆的莊東杰,4月11日於基隆文化中心,演出「今早我走過田野-馬勒的人聲旅程」音樂會。他對基隆感情深厚,小時候外公常陪他到仁愛國小附近嬉遊,雨港有他童年美好的回憶,即使到國外求學,仍不時想著故鄉的點滴。近年只要他在國外獲獎,都為自己替台灣爭光感到光榮;連拿數座大獎的他,將於4月擔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客座指揮,這位樂壇之星,正閃耀亮麗光彩在國際上。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