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黃春華 鉅樺轉印總經理

【2016.09.2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深耕琢磨 在逆境中成長

黃春華生長於彰化偏遠貧瘠的鄉間,自幼家中清貧,父母親辛苦務農一手拉拔6名子女長大,即使日子再窮再苦,父母親仍咬牙撐起孩子們接受教育的重擔,因為在當時聯考掛帥的年代裡,許多勵志故事都離不開「讀好書,才能出人頭地」的因果定律;而個性正向積極、樂觀進取的黃春華,從來都不曾辜負父母的殷殷期盼,一路從彰化精誠中學、臺中一中,直到北上就讀臺北工專,都在名列前茅中實踐對父母的承諾。

「我踏入社會唯一的信念就是,哪一位老闆僱用了我,我一定要讓他成為最幸運的老闆。」退伍後,黃春華很快就進入三富雷諾汽車關係企業工作,任職1年期間,因學識高、工作又賣力,深受主管賞識和提拔。正所謂英雄惜英雄,成大畢業的主管在黃春華身上看到無窮潛力,建議他繼續向上攻讀學位,才有機會擁有與他實力相符的管理階層職位。

受到鼓舞的黃春華,3個月內就順利通過托福及GRE,取得進入美國伊利諾州布萊德黎大學深造的機會。臨行前,惜才的老闆仍費盡思量一再挽留,但此時的他,心意已決。

提升智力心力 鍛鍊毅力耐力

1989年學成歸國後,黃春華轉戰國內最大的機械零組件廠商-上銀科技,挾著英語溝通能力強的優勢,不僅多次隨著團隊南征北討,遠赴英國、德國、瑞士及日本等國家,汲取更先進的技術與知識,並成功與多家國際大廠,完成技術轉移的任務,也從主任工程師、課長,晉升到製造及研發經理等重要職務,「在上銀工作這5年,讓我開了不少眼界,無論是工廠設備管理、建廠模式都是在臺灣前所未見的,內心的震撼更是言語難以形容。」

「然而,技術再強大,如果不知道怎麼行銷,一切都是枉然!」在學習的道路上,永不自滿、從不敢稍有懈怠的黃春華,為了進一步學習與外國人談生意的技巧,毅然揮別上銀,投入另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美商威爾遜運動器材(Amer Sports)。

威爾遜是一家在國際間極負盛名的運動品牌,專營網球拍、運動鞋、高爾夫球具等運動用品,合作的代工廠遍及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大陸等國家,為了確保品質,當時擔任品管及開發經理的黃春華,必須經常陪著美國總公司人員和各代工廠洽談商品開發、價格與交期安排等合作細節,耳濡目染之下,很快就領悟選擇供應商、定價策略等經營企業的門道,加上他總是把每一位供應商都當作是自己的朋友,待人以誠、立言以信的處世態度,種下善因,也結下善果,當時認識的廠商,日後都成了他創業的貴人。

黃春華在42歲以前,壓根沒有想過創業這件事,只想當一位盡忠職守的專業經理人,卻在1998年接受民舜運動器材公司邀請擔任總經理後,讓他的人生轉了個大彎。

民舜是一家位於泰國,以經營溜冰鞋、冰刀為主的臺商公司,黃春華經過幾年的歷練與觀察後,他發現身處這個產業,淡旺季太明顯,每年都有3~4個月的訂單空窗期,且隨著流行趨勢改變,年年都有新款式推出,成為備料以及產能調節的困擾,加上客戶多屬外商公司,人才流動速度快,永遠有換不完的新人和不同的要求,讓他深感疲乏無力、熱情不再,「我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典範、不被買家綁架且是高門檻的產業。」為了突破人生僵局,他決定向董事會辭職,專心籌劃心中勾勒的夢想藍圖。

勇敢執著 只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奮力走上創業路的黃春華,對未來的事業願景早有定見,「第一,我要投入的產業門檻一定要夠高,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第二,這項產品必須要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緣際會下,黃春華在一次前往奧地利拜訪友人的行程中,意外發現他所販售的滑雪板,外觀印刷精美、質感細緻,激起黃春華極大的興趣,遂立即轉往友人推薦的義大利印刷大廠拜訪,也明確印證了這就是他心中所嚮往的行業。

2004年,黃春華選擇在泰國絕無僅有的「熱昇華轉印」,作為創業起點,並不惜投入100萬美金添購軟硬體設備,發展數位噴塗及off-set印刷技術,藉此拉高進入門檻;至今,鉅樺依然在市場上獨領風騷,尚未有同質性的競爭者出現。

黃春華引述馬雲的名言:「簡單的事重複做可成行家,複雜的事簡單做是專家,簡單和複雜的事用心做,才能成為贏家。」而這也是他選擇在泰國創業的主因之一,「泰國人閒散、隨遇而安的天性是缺點,也是優點,他們可以接受日復一日重複性高的工作,溫和刻苦且忠誠度高,不像其他亞洲國家的員工,無法屈就於機械式般的工作,甚至在積累一定的經驗和能力後,便紛紛跳槽轉業或自立門戶。」黃春華和這群泰籍員工相處就像家人一般,彼此真誠相待,工作氣氛非常融洽,尤其能夠讓員工的家庭脫離貧窮,吃穿不愁、有車有房,更讓黃春華大感欣慰。

反求諸己 幸運之門為你開啟

創業初期,為了得到愛迪達品牌工廠的認證,黃春華鎮日埋首案牘、閉門練功,研究許多相關文獻及資料,自行摸索出品質最穩定、出貨最快速的獨門祕訣,日夜不綴的辛勤耕耘下,終於獲得愛迪達的肯定。然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則莫過於初創業時幾筆訂單突然意外飛來的驚喜,除了過去廣結善緣建構的人脈網絡之外,還有他骨子裡使命必達的信任橋樑,為鉅樺串聯起生生不息的商機。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正當黃春華苦惱著第一筆訂單應該從哪來之際,先前在外商公司服務的同事正巧就找上門來。原來這位同事離職後,轉戰JanSports流行背包公司,對黃春華剛起步的印刷事業大感興趣,找來公司設計師為背包肩帶設計花樣,讓鉅樺順利迎來第一筆訂單。

不久,適逢日本汽車展在泰國曼谷舉辦,黃春華在展會中恰巧遇上即將參展的汽車大廠需要大量輸出物布置會場,但這一筆200萬泰銖的大訂單,必須在2個星期內完成。「其實當時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交貨,尤其日本人對品質的要求舉世聞名,對鉅樺是莫大的考驗。」即便心裡擔憂不已,他仍領著員工不眠不休、連日趕工,14天內每天工作24小時,如期如質達成這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投入工作就像拚命三郎的他,早已將這段廢寢忘食的艱辛過程拋諸腦後,開心享受努力帶來的豐碩果實,「目前泰國百貨公司的廣告旗幟布幔,60%都出自鉅樺,因為我們的品質夠好,不僅沒有油墨味,也沒有環保汙染的問題。」品質以及技術的優勢競爭力與市場區隔,讓鉅樺不需要砸錢打廣告或削價競爭,就累積了一群忠誠的國際客戶。

創新突破 多元布局

在黃春華眼裡,經商就如求學,在逆水中行舟、不進則退,因此在事業穩定之後,他也以更積極的態度來思考鉅樺的轉型與競爭策略,尋求技術以及產品的突破性成長。

為了透過技術的進階,深化鉅樺在核心競爭力的領先地位,黃春華在2009年開始導入3D曲面印刷技術,並積極向美國、法國印刷大廠請益,儘管過程中屢屢碰壁,但在他鍥而不捨的堅持與努力下,終於聯繫上一家來自英國的廠商,並以誠信守諾的態度,多次解決廠商提出的難題,贏得對方的信賴。目前這家英國3D曲面印刷大廠,也不再只是扮演提供技術與設備的角色,和鉅樺之間的關係,早已昇華成為戰略合作的事業夥伴。

3D曲面昇華數位轉印技術,可以應用在手機殼、酒壺、釣魚器具等特殊產品上,突破過去印刷技術的極限後,不僅帶動客製化商品的流行,鉅樺的營收與競爭力,也跟著水漲船高,前瞻性的創新技術,更讓黃春華在2014年獲得臺灣經理人月刊「100MVP經理人」創新獎殊榮。

除了在技術方面延伸至更廣泛的領域外,鉅樺也靈活運用自身擁有的客製化能力,顛覆傳統印刷產業B2B的合作模式,陸續投入發展B2C以及O2O網路電子商務平台,開創更多具有個性化視覺的商品,滿足更廣大的消費需求。擁有開發歐美客戶豐富經驗的黃春華,也相當看好東協+6的市場潛力,因此未來10年鉅樺也將以穩紮穩打的節奏,傾力耕耘東協市場,搶進特殊印刷帶來的嶄新商機。

為了儲備公司持續創新精進與自我成長的能量,黃春華在事業上衝鋒陷陣多年後,也進入台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EMBA泰國專班102期進修,將自己在事業經營所面臨的問題,當作學術研究的題材,一方面解決難以克服的困境,另一方面也持續秉持終身學習、與時俱進的精神,為鉅樺的未來堅實扎根。此外,黃春華也積極以身作則,鼓勵員工在職進修,並提供員工多元的學習管道,藉此強化技術職能及人文素養,形成一個正向的氛圍和循環,讓員工在鉅樺得到的不僅是一份溫飽,更是永無止境的成長。

積極熱情全力以赴 讓員工充滿幹勁活力

異國他鄉創業不易,取得成功更是難上加難,唯有尊重在地文化,特別是人與人的溝通方式和價值觀的理解,是鉅樺得以在泰國占據一方天地的關鍵要素。鉅樺從廣告業旗幟印刷為起點,逐步發展運動服飾布類相關產品印刷及3D曲面印刷,期間也面臨諸多需要突破的重重關卡,黃春華回想起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我從來都不覺得辛苦,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以前當經理人的時候,有任何創新想法,都必須先向老闆報告爭取認同,但是現在可不一樣了,我可以隨心所欲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創新的過程或許要付出加倍的時間與心力,但我還是樂在其中,就算叫我半夜去工作,我都願意!」

黃春華喜歡捲起衣袖,和員工們努力達成每一個里程碑,在激勵員工士氣與績效表現之餘,他也不忘傾聽員工的心聲,並適時給予協助,他堅信凡事一定要親力親為,獲得員工的信賴與尊重,才能做到帶人帶心的最高境界;此外,他也堅守「上善若水、有容乃大」的信念,全力支持員工成長,並進一步協助他們排解心中的煩憂,更不吝解囊伸出援手,解決員工的燃眉困境,讓員工感受到公司如同大家庭般的溫暖,在彼此間也建立起患難與共、榮辱相依的革命情感,成為鉅樺永續成長的最大動力支撐。

堅持做對的事 無懼挑戰成就自我

「每逢除夕年節,大家最在乎的總是發紅包的人,卻往往忽略了費心為大家準備一席豐盛佳餚的女主人。」自從黃春華創立鉅樺後,共同創辦人馮恩妮也一肩扛下公司內所有他無暇處理的龐雜事務,「她的體諒、包容,絕不是三言兩語或一座相扶獎,就能完全表達我的感謝之意,她真的幫了我很多忙,這些都是別人看不到的默默付出。」

近年來,雖然泰國經濟成長趨緩,但隨著東協各國逐漸崛起,鄰近的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等國都將成為潛在市場,讓黃春華對鉅樺的未來,充滿無比信心。儘管目前鉅樺已成為亞洲特殊印刷業的翹楚,但黃春華的創意思維從未因此降低轉速,並積極瞄準3D曲面印刷的創新運用,「隨著個性化及客製化時代來臨,未來熱昇華轉印技術,將走進每個家庭,提供衛浴設備、廚具、門窗等居家生活用品的印刷服務,只要鎖定客群,再吸引具高消費能力的客群集結,悉心維繫穩定的客戶關係,相信未來商機將無可限量。」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誠心待人、利潤分享、雙贏理念」是黃春華奉行不渝的領導心法,「『正』指得是心地要正,『奇用兵』便是與人相處要保持彈性,而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要知己知彼,絕對不要以卵擊石。」黃春華堅持以和為貴,任何事情總是先反求諸己,勇於面對挑戰、不斷自我超越,因此經營事業10多年來,從未失去過任何一個重要客戶,因為他不僅帶員工的心,也悄悄保有了客戶的心。

鉅樺目前正處於小而美的階段,在黃春華前瞻創新的運籌帷幄下,未來也將按部就班,圍繞著做強、做穩、再做大的步驟慢慢開展,將多元的營運觸角伸向更廣濶的國際舞台,為生活的每一天,渲染更多絢麗的色彩。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創業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