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加碼抗中 美國民主黨提「中國競爭法案2.0」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去年簽署了「芯片法案」後,美國參議院民主黨團5月3日再宣布了一項重大提案,希望限制投資和最先進技術流向中國,同時阻止對台灣的任何潛在威脅,來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

法新社報導,這項法案由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及11名議員主導,他們在新聞會上概述了這項旨在應對來自中國的競爭的計劃。

「芯片法案」旨在強化美國的科技產業競爭力,為微芯片製造和科學研究提供了520億美元的新補貼。而針對這次的抗中法案,舒默將其定義為一場遏制中國的劃時代鬥爭。舒默說:中國政府尋求主導21世紀的過程中,並沒有限制自己;如果我們在美國吃老本,如果我們讓中共打敗我們,這將對世界民主國家造成嚴重後果。

舒默表示,美國不能把領導權讓給反對民主和個人自由的政府。我們不能讓威權主義在21世紀做主。

舒默表示,新法案將研究出口管制和製裁,以限制北京獲取甚至「竊取」美國在人工智能(AI)、量子計算和其他先進技術方面的創新能力。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將獲得新的授權,來審查和阻止資金流向中國的高科技產業。該計劃還將著眼於幫助小企業、培養美國未來勞動力,以及加強評估外國投資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同時,華盛頓一直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在過去10年中,投資了150多個國家的道路、橋樑、港口和醫院,總額約8400億美元。舒默表示,作為替代,美國及其盟友已準備好提供「實際上有利於那些尋求幫助的國家」的基礎設施資金方案。

該法案的最後一個關鍵部分,是推動阻止中國侵略台灣的提案。舒默沒有提供具體細節,但表示將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兩黨提案為基礎;該委員會去年批准了45億美元協助台灣防衛,並允許拜登制裁對台灣採取行動的中國官員和金融機構。

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員們還將考慮立法,以加強拜登政府打擊中國視頻共享應用程序抖音國際版(TikTok)的能力。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