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口腔保健知能向下扎根 守護幼童口腔健康

為提升教師口腔保健知識及資源運用,教育部國教署持續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團隊辦理「學(幼)童口腔保健計畫」,透過校園輔導團之介入輔導,自111學年度起也向下扎根至幼兒園,藉由提升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的口腔保健知能以及協助提升幼兒家長的健康知能,進而建立幼兒口腔健康行為。

國教署說明,據統計全國國小一年級學童未治療齲齒率從105學年46.95%,至111學年已下降至32.95%,但為更有效降低一年級學童未治療齲齒率,決定著手向下深入幼兒園。在112學年度計畫中,針對幼兒園幼童制定不同的推動策略,包含:幼童潔牙工具使用的適切性,檢視幼兒的牙刷選擇及含氟牙膏濃度是否達到1000ppm;也同步向幼兒主要照護者,推廣6歲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政策服務,並鼓勵家長協助幼童進行睡前潔牙,以有效預防齲齒發生。

另除延續每年辦理4場教師口腔保健增能研習場次,111學年度徵詢各縣市舉辦意願後,更在臺南市加辦2場教保服務人員口腔保健增能研習專場,共計127位教保服務人員參與。參與教保員回饋表示,課程優質且淺顯易懂、非常實用,未來希望能結合幼兒園班親會,進行衛教宣導講座。

對此,112學年度也將持續擴大辦理研習活動,內容包含:「學童口腔健康現況說明」、「生命週期口腔健康與保健-含實證有效的兒童口腔保健策略」、「學齡前兒童潔牙工具與輔助技巧-含實際練習」等,以簡單易懂的教學方式,使大家更了解口腔保健的重點及重要性。

國教署表示,兒童生長發育的關鍵階段為0至6歲,幼兒園則是健康行為建立養成的關鍵場域,若能盡早介入口腔健康保健方法,確保校園潔牙相關資源充足,提高家長、主要照護者、學校師長對於各項防齲服務功效的認知與使用意願,提升師生口腔保健知能,即可養成幼兒良好健康生活習慣,守護口腔健康,共同為所有學幼童口腔健康盡一份心力。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