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川普批台灣搶走晶片生意 葛來儀:抱歉,並沒有

2024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長迪桑堤斯(Ron DeSantis),21日宣布退出總統大選,並為美國前總統川普背書,令川普在新罕布夏州黨內初選前夕聲勢大漲。如今共和黨內足以和川普抗衡的對手,只剩下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yley)。

美國總統大選初選起跑,前總統川普在共和黨內支持度居高不下,很可能再次成為候選人角逐白宮大位。不過美國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21日轉發川普去年受訪的影片,要台灣「當心」。

葛來儀(Bonnie Glaser)目前擔任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研究主任。她轉發美國社會文化網站《智識論者》(The Intellectualist)所貼福斯新聞(Fox News)去年專訪川普的影片,並稱「很抱歉,川普,台灣並沒有搶走美國的晶片生意」。

這段影片中,川普接受福斯新聞主持人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訪問。被問及若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是否要協防台灣並與中國開戰時,川普不願回答,宣稱不會透露談判底牌。

但川普話鋒一轉,開始批評台灣「奪走我們全部的晶片生意」。他宣稱美國「以前是自己製造晶片的,現在都在台灣製造」,還說,「我們當時應該阻止他們」,「我們當時應該要對他們課徵關稅」。

這段專訪是在2023年7月進行。在巴蒂羅姆問及川普若當總統是否會協防台灣之前,也問到美國應如何應對「共產中國」。川普稱他「很了解習近平」,還說習近平「不討厭美國,只是深愛中國」。他稱自己總統任內對中國強硬,但又稱與習近平「相處得很好」,「但他(習近平)只在乎中國,對美國的任何事都毫不在乎」。

葛來儀對台灣的支持相當明確,她評論《彭博新聞》對於美台可望達成租稅協議法案的報導,指這項協議對美國與台灣企業都有利。她向彭博新聞政治中心喊話,「請不要再在每一篇寫美台關係的文章裡,都說正在考慮的舉措是「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Risking Anger From China)」。」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