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布林肯將訪美 中美雙方隔空喊話

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訪中之際,兩國外長通了電話。秦剛呼籲美國「停止以競爭為名損害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布林肯則強調了雙方保持溝通渠道暢通,以避免發生誤判和衝突的重要性。

布林肯預計在本週日抵達北京,此次訪問原本應該在2月進行,但是因為「間諜氣球」風波而推遲至今。不過在北京時間週三進行的這次通話中,秦剛強調,年初以來,中美關係遭遇新的困難和挑戰,責任是清楚的。他表示,中方始終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原則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通告,秦剛就台灣問題等中方核心關切「闡明了嚴正立場」,強調「美方應予尊重,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競爭為名損害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秦剛還呼籲美方「採取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重要共識及美方有關承諾,同中方相向而行,有效管控分歧、促進交流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在與中國國務委員、外長秦剛通了電話,「討論了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持續努力以及雙邊和全球問題」。

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布林肯在會談中強調了「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從而負有責任地處理對華關係以避免誤判和衝突發生」的重要性。

一名美國官員上週匿名透露,布林肯預計18日赴京訪問,這將是繼2018年10月前國務卿蓬配奧之後到訪中國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舉行了會晤,就努力緩和緊張的雙邊關係以避免局勢失控達成了共識,而派遣布林肯訪華也是兩國元首達成協議的一部分。

2月初,美國宣佈在其領空監測到中國探測氣球——並在之後將其擊落,此事在美國議員中激起憤怒,儘管北京否認那是間諜氣球,而堅稱只是用於氣象研究。布林肯隨即取消了訪問中國的行程。不過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美雙方似乎重新開始尋求控制緊張局勢,包括上個月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奧地利進行的閉門會議。

近幾年來,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其中最主要的摩擦點之一就是台灣問題。中國視台灣為其領土的一部分,反對西方國家與台北政府進行官方往來,並且表示不排除「武統」選項。美國高級官員對台灣的訪問每每引起北京方面的強烈不滿和抗議,而華盛頓及其西方盟友也多次強調,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努力。

不過,與前任川普在任末期採取的完全敵對立場不同,拜登政府近來也在尋求與中國在有限的領域保持合作,比如氣候保護等。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