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拜登稱習近平為獨裁者危及美中關係 中國跳腳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獨裁者,北京形容這是政治挑釁。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關係看似回暖,一個字可能不足以毀掉全局,卻不利拜登修補與習近平的關係。

拜登20日晚間在舊金山附近一場募款活動脫口而出,以「獨裁者」稱呼習近平,正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眾所矚目的北京行結束不久。多名政治觀察家說,習近平可能符合獨裁者的教科書定義,但這項用語非同小可,歷任美國總統鮮少用來形容他們希望維持外交往來的領袖。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說,習近平希望中國與美國平起平坐,卻遭世界第一強國領袖以貶低方式稱呼,肯定會記在心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在例行記者會說:「美方有關言論極其荒謬、極不負責,嚴重違背基本事實,嚴重違背外交禮儀,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布林肯本週稍早訪問北京,會見習近平、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等高層。此行因美國2月公布一顆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闖入領空掀起風波而延後,目的是恢復美中高層溝通,為拜登與習近平今年稍晚會面創造條件。

報導寫道,一個字可能不足以摧毀美中高層後續往來,但拜登修補與習近平個人關係的能力可能受限。美中都將這視為穩住兩國關係的關鍵。

美中相互猜疑,近年雙方政治人物言語交鋒不斷,兩國也因科技出口、軍事行動及人權等議題針鋒相對。美方6月稍早證實中國近年在古巴建構情報蒐集能力,且傳出中國正與古巴談判建立聯合軍事訓練設施,日後可能在古巴駐軍,引起美國警覺。

拜登20日提到習近平面臨經濟挑戰、對中國偵察氣球飛越美國大陸毫不知情時使用獨裁者一詞。

根據白宮公布的文字紀錄,拜登當時說,2月下令擊落滿載中國偵察設備的氣球時,習近平根本不知道氣球在那裡,才如此震怒,「我是說真的,對獨裁者來說,沒掌握狀況可說是無比難堪」。

毛寧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回應的內容未收進官網問答實錄,反映北京有意低調處理此事。

拜登入主白宮2年多來數次發言激怒北京,包括4度在公開場合表明美軍會在中國動武時馳援台灣,白宮官員事後都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中方官員近年多次不假辭色批評美國,但幾乎沒有對美國總統施以人身攻擊。習近平3月罕見直接點名批判美國,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年對中國實施「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為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報導提到,美國總統曾嚴厲批評中國領導人,但大多在選戰期間,且通常不帶個人性格描述。

拜登雖然常提起與習近平的私交,但2020年競選時曾稱習近平為「惡棍」。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角逐大位時,媒體廣泛報導他批評時任總統老布希為挽救美中關係,討好1989年天安門事件下令鎮壓的「北京屠夫」。

鑽研獨裁者的密西根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弗蘭茲說,習近平等所有中國領導人在欠缺自由公正選舉的體制中掌權,無疑符合獨裁者條件。但這項稱呼在政策圈很刺耳,政治人物通常不願使用,除非是為施壓外國政府或就人權等議題發出警告。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