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日本也登陸月球 世界第5個達成國家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5日宣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已確認,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的日本小型演示飛機「SLIM」已由於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而停止運營,並宣布飛機降落在約55公尺的高度。

這是全球首次實現高精度「定點著陸」,將與目標點的誤差保持在100米以內。 這是根據月球上機器人拍攝的飛行數據和影像確定的。然而,在下降過程中,發動機損壞,飛機姿態陷入混亂,導致飛機以「倒轉」位置著陸,與計劃姿態旋轉了180 度。

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稱,20日,斯利姆從月球上方約15公里處以直立姿勢下降到隕石坑周圍的斜坡,同時拍攝月球表面的圖像。透過檢查14次初步觀測時所準備的月面地圖,他們能夠準確地確定他們的位置。飛機成功降落在目標位置約55公尺處。

由於飛機能夠自主避開目標點周圍的障礙物,JAXA認為,降落在最終目的地的誤差至少在10公尺以內,很可能只有3到4公尺。

另一方面,著陸姿態與計畫有很大出入。在著陸前夕,斯利姆釋放了超小型月球機器人「SORA-Q」和月球表面偵測器「LEV-1」。當時的計劃是執行「兩階段著陸」,其中飛機將在其底部的一端著陸,將飛機向下傾斜到斜坡上,然後在頂部著陸以穩定它在斜坡上的態度。

然而,兩台引擎中的一台受損並失去了反向推力輸出,導致其失去姿態。根據飛行數據分析和SORAQ在月球表面拍攝並由LEV-1傳輸到地球的影像,確定著陸姿態為反轉。太陽能電池朝西,陽光照射不到,無法發電。引擎故障的原因尚不清楚,正在努力確定飛機在著陸過程中移動的原因。

根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說法,太陽能電池並不是直接朝下的,因此如果它們的位置隨著太陽的變化而變化並且光線從西方照射到它們,它們就可以開始發電。預計光線照射的位置將在本月底確定,一旦太陽能電池投入運行,它將恢復在月球表面幾天的活動,例如拍攝周圍的岩石。

斯利姆號於去年9月7日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並於今年1月20日成為日本首次成功登陸月球。然而事實證明,原定持續數天的月球表面活動很難。

將獲取的飛行數據和月球表面圖像傳輸到地球後,內置電池只能持續幾個小時,當太陽能發電可用時,最小剩餘電量足以穩定地重新啟動系統並關閉電源。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