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武漢肺炎起源 美情報機構仍無法確定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23日公布解密報告指出,美方情報機構沒有發現直接證據證明武漢肺炎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也無法確定2019年秋天患病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學者是否感染武漢肺炎病毒。

ODNI指出,多數情報機構均排除病毒源自研究所內基因工程或實驗改造的可能,且沒有跡象顯示,這些學者是因為感染武肺病毒住院,而且情報界無法確定,這些學者患病前是否曾接觸活性病毒。不過,報告證實,這些學者曾與中國解放軍合作進行公衛研究,包括冠狀病毒、相關疫苗及療法,但不確定這類研究是否導致武肺疫情爆發。

報告提到,武漢病毒研究所部分科學家長期利用常見的實驗操作,進行病毒基因工程,但並未發現病毒操作,可能成為武肺病毒的起源。報告指出,研究所的安全問題可能增加病毒意外暴露的風險,但沒查到任何引發疫情的特定生物安全事件。

報告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和另一間機構仍無法確定COVID-19疫情的確切起源,因為源於自然或實驗室兩種假說都基於顯著假設,或面臨報告相互矛盾的挑戰。關於武肺病毒疫情起源,遲遲未有最終定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二月曾說,他們認為疫情起源最有可能是實驗室事件。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三月簽署法案,要求解密涉及中國實驗室與武肺疫情潛在關聯的情報。這份報告原本應在6月18日之前公開,但似乎是因為國務卿布林肯正要訪問中國而延遲發表。

這份報告立基於此前的調查結果,包括國務院2021年1月發布的報告,內容提到美國政府合理相信,2019年出現首起武肺確診個案之前患病的武漢實驗室內數名學者,其症狀與病毒及常見的季節性疾病一致。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