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比基尼切口髖關節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讓患者重拾行動自由

【特派記者林昱宏嘉義縣報導】嘉義長庚醫院於22日召開比基尼切口髖節手術記者會,由楊仁宗院長主持,會中並邀請三位受惠此技術的民眾一起見證,由關節重建科的彭國狄教授和陳俊良醫師介紹了一項微創新手術,創新的直接前入路(DAA)髖關節手術,採用比基尼切口,旨在為患有退化性或風濕性狀況的老年患者提供更好的照護。

陳俊良表示,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是一種常見的髖關節疾病,會導致疼痛、活動受限,甚至骨骼塌陷和關節炎,傳統的手術需要切斷部分臀肌,而比基尼切口的DAA手術則從肌肉的間隙進入髖關節,減少了手術的創傷,加快了康復速度。更指出,近年的醫學文獻顯示,比基尼切口的癒合速度更快且更美觀,不僅提高了病人的康復速度,還適用於體型較大的男性病人。

彭國狄表示,比基尼切口手術的特點,即在髖關節的正前方切一條與腹股溝平行的斜切口,傷口美觀,不影響外觀。更指出比基尼切口手術的優勢之一是手術時間短,患者當天即可下床,有助於更多病患得到及時幫助。

會中一位見證者鄧小姐表示,她是一位熱愛運動的服務業人員,大約在半年前突然感到右腳劇痛,經過多次中醫針灸和復建治療無效後,求診於嘉義長庚醫院,透過X光檢查發現她的髖關節骨頭出現缺血性壞死,最終接受了比基尼切口正前位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第二天,她就能夠不用助行器行走,一週後返回工作崗位,擺脫了疼痛和行動不便的困擾。

彭國狄強調,當感受到髖關節疼痛症狀時,應該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並根據不同病症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期盼透過此技術幫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復並快速重返職場。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