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瑞典終於加入北約 被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嚇到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3月8日將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最終文件交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完成加入北約程序,正式成為第32個會員國。克里斯特森表示,瑞典將因此步入新紀元。

克里斯特森與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7日抵達美國華盛頓特區,將瑞典國會批准後的文件親手交給布林肯,瑞典正式加入北約。

克里斯特森7日在華盛頓特區發表演說,表示這是個令他既驕傲又謙卑的一刻,加入北約對瑞典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同時也是理所當然的改變。

他說,加入北約對瑞典來說如同回到歸屬,瑞典歸屬和平與自由的夥伴合作關係,歸屬北歐鄰國的安全網,也歸屬與許多其他國家合作防衛的聯盟。

他表示,瑞典加入北約是為了能夠用更好的方式,保衛瑞典所代表與相信的價值,以及瑞典的自由與民主。

他在演說中也提及,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過了2年,俄羅斯總統蒲亭尚未達成目標,烏克蘭在各國支持下,展現驚人抵抗意志。烏克蘭人並不是只為了自己國家的獨立而作戰,更是為了瑞典人能夠自行決定其未來命運的權利而戰,為了眾人不被像俄國這樣的國家侵略而戰。

克里斯特森表示,身為瑞典總理,很樂見瑞典國內對於北約的高度支持,人民對於加入北約大多樂見其成,而這個決定在瑞典國會也得到大多數議員支持。這對一個北約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優勢,瑞典人對世界展現在面對戰爭與危機時,願意並且能夠團結合作的能力。

他也藉此機會讚揚前任政府的努力,以及原本反對加入北約的政黨因考量國家安全而改變意見,他接替前任政府的努力,並且在申請過程持續與在野黨合作,在任內完成這個入會程序。各政黨可以在國家安全議題摒除己見而合作,這是瑞典自我防衛的一大優勢。

此外,克里斯特森對反對加入北約或對加入北約有疑慮的瑞典人表示,民主社會本來就存在不同意見,他尊重這些意見,並希望嘗試減少這些人的擔憂。他強調,會員國是自願參與北約的行動,瑞典是否出兵參與北約軍事行動是由瑞典國內做出決定,瑞典也將能自行決定何時參與北約軍事行動。

他同時表示,北約會員國一同演習,並且共同規劃防禦方式與策略,是為了嚇阻侵略,也是為了防衛會員國共同的自由。

克里斯特森指出,瑞典在30年前成為北約的和平夥伴,在北約總部派駐代表團已經超過15年,也參與北約每個重大和平行動,有上千名瑞典士兵曾經參加執行北約於波士尼亞、科索沃和阿富汗等國家的行動任務。幾乎沒有其他會員國像瑞典一樣這麼準備萬全的加入北約。他認為,加入北約是完全符合邏輯也是理所當然,也符合瑞典多年來國防政策與安全策略。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及芬蘭前任與現任總統和總理,克里斯特森也感謝他們對瑞典的支持。

克里斯特森在演說的最後表示,今晚瑞典將步入一個新的紀元,往後將發揮人溺己溺精神,與其他國家共同維護和平與自由。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