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芯片禁令升級 中國半導體再遭重創

美國最新的芯片禁令自12日生效後,中國半導體業再遭重創。中企若被完全斷供14奈米以下的高端芯片,可能衝擊到中國在人工智能(AI)和新能源車等產業的領先優勢。尤其受限於新規,部分美籍高管傳出已撤離中企晶圓廠,更直接命中中國半導體業的要害。

美國政府7日祭出芯片新規,對中國禁止出口的高端芯片和製程設備已由10納米以下,擴大至14納米以下(芯片納米數越低越高端),且包括涉及AI和超級電腦的高運算芯片、以及128層以上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等產品。

美國政府還使出殺手鐧,禁止美籍技術人才(含美國公民、持綠卡的永久居民或依美國法律成立的法人實體)在未經美國許可下,協助中國開發或生產高端芯片。

此禁令自10月12日生效以來,據《科技日報》等中外媒體報導,半導體美企如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 Corporation)、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和東電電子(Tokyo Electron)之美籍駐廠工程師已陸續撤離中國晶圓廠,如華為、長江存儲、上海集成電路和杭州積海半導體等相關廠商。

最新消息

5
15